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衡水市林业局驻故城县董学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12-25 23:53 故城新闻网

奏响扶贫“三部曲” 携手共筑“小康梦”

   ——衡水市林业局驻故城县董学村扶贫工作队帮扶纪实
衡水日报记者 董楠

  “向李保国、李双星等扶贫先锋学习,自觉为人民服务、为人民造福,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市林业局驻故城县董学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吴艳辉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3月初,衡水市林业局扶贫工作队进驻故城县坊庄乡董学村开展扶贫工作。近一年来,工作队以董学村整村脱贫为己任,通过提振脱贫信心、增强脱贫能力、壮大脱贫产业,为董学村持续增收致富做出积极贡献,赢得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提振脱贫信心
  在扶贫工作中,工作队把提振干部群众的脱贫信心作为第一步,千方百计强化内生动力。
  细致摸底,谋划脱贫路线。工作队首先通过学习文件、请教领导,熟悉和掌握了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并入户走访同村民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村庄现状、产业结构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工作队制定了《董学村发展规划和2016年扶贫计划》,将发展桃核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作为首要任务,将道路硬化、路灯安装等便民工程作为重点工程,谋划了“一年脱贫出列、二年稳定脱贫、三年增收致富”的路线图。
  挖掘历史,弘扬董学文化。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脱贫的精神动力。董学村原名十里长村,因西汉儒学大师董仲舒(董子)在此下帷讲学改名为下帷村,后改名为董学村,历史悠久,底蕴深厚。工作队通过与村内董学文化爱好者和长者座谈,到景县广川董子园、董故庄董子祠遗址和枣强县董子庙参观学习,搜集整理了下帷讲诵、三不窥园、东聋西哑、有客老狸等典故和传说,撰写了《董学文化和董学村前世今生调查报告》,谋划了“董子讲学”文化产业项目。同时,通过建设文化广场、文化墙,重燃村民崇尚董学文化的风尚,激发了增收致富的斗志。
  突出精准,落实扶贫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精准识别、对症帮扶是关键。工作队与乡村干部逐户走访,建立《驻村工作队帮扶户手册》,根据贫困户不同致贫原因,确定帮扶措施,累计帮助70余户贫困家庭落实危旧房改造、光伏扶贫、残疾补助、医药救助、贫困生补助等扶贫政策。同时,工作队通过争取资金、跑办项目,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组织村民清除垃圾、柴草等杂物5吨,栽植花灌木2100株,粉刷墙面2万平方米,硬化主干街道、胡同4.2万平方米,新建核桃园区道路3200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0余盏……大大提振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信心。
增强脱贫能力
  贫困户要脱贫,自身脱贫能力不足是短板。工作队通过加强基层党建、增强致富能力,在“扶智”上下功夫。
  加强党建,发挥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战斗堡垒。工作队重点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党员发展、人才回引、增强村“两委”班子凝聚力等方面入手,努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脱贫攻坚的“桥头堡”,留下一支“不走的工作队”。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根据老百姓多数晚上有空的实际,经常利用夜间组织会议、商量工作、联络感情,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村民代表打成一片,以实际行动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近一年来,先后组织集中学习6次,讲党课党规4次,发展致富带头人6人,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3人,健全“五议三公开”、“1+10”等多项规章制度。
  参观考察,提高技术水平。发展产业,信心是基础,技术是关键。为破解技术难题,工作队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思路,带领干部群众学技术、抓管理。先后多次组织种植户,外出到石家庄栾城、邢台临城等地参观,学习先进地区的核桃种植方式和管理经验。同时,邀请省林科院教授、市林业局专家多次到董学村,现场指导核桃栽植、抹芽、病虫害防治等技术,推广覆膜、保墒、防草管理方式。通过参观学习、专家指导,村民和贫困户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积极性和主动性明显提高,并建立起自己的核桃管理队伍,为发展核桃产业奠定了基础。
紧抓脱贫产业
  贫困户脱贫、贫困村出列,产业扶贫是关键。工作队紧盯核桃产业这条脱贫致富路,通过扩展规模、创新机制、争上项目,努力实现贫困村向“小康村”的转变。
  因地制宜,发展核桃产业。工作队根据董学村人均耕地多、种植结构单一的实际,结合核桃种植省工省力、技术门槛低、经济效益高等特点,明确了发展核桃产业实现脱贫致富的工作思路。按照一个贫困户不落的原则,分小队、分区域建成核桃种植园区1900亩,贫困户人均2亩核桃林,打造全市单村规模最大的核桃种植园区。针对核桃见效周期长的实际,确定了“核桃+辣椒”的种植模式,核桃林下间作辣椒等高附加值农作物1500亩,以短养长、长短结合,提高产业扶贫成效。
  创新机制,确保扶贫成效。发展核桃产业,以往贫困户“单打独斗”的经营方式无法适应当今的市场形势。工作队借鉴外地经验,组织村致富带头人牵头,组建了“仲舒专业种植合作社”,实行“规模种植、集约经营”的运营模式,实现了“合作社+贫困户”抱团发展。贫困户通过种植辣椒、在合作社打工,人均纯收入可增长6000元,当年即可实现脱贫出列。核桃盛果期,每亩平均产值7500元,贫困户人均可增收万元以上真正实现致富奔小康。
  领导重视,派出单位做后盾。市林业局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在项目谋划和技术服务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协助跑办资金700余万元对核桃产业发展给予支持。在技术管理方面,帮助联系省林科院教授进行技术指导,市林业局技术站也定期深入田间地头传授种植技术,切实做到了精准帮扶、真帮实扶。
  一份汗水一份耕耘。工作队根据董学村发展核桃种植脱贫致富的典型经验,起草了《为了“贫困村”向“小康村”的跨越——故城县房庄乡实施“核桃产业”精准扶贫的调查》,在省委研究室《政研与决策》中刊发。目前,董学村已基本达到整村脱贫出列目标,工作队对照贫困户7项退出指标和贫困村10项退出指标,正加紧查漏补缺,以最完美的状态迎接验收。
脱贫攻坚进行时
帮扶先进风采录

关键词:衡水市,林业局,故城县,扶贫帮扶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