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县“三大园区”推动县域经济集群发展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10-31 20:23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为承接京津产业项目转移落地,积极打造衡德、高新、营东三大工业园区承载平台,持续推动园区提档升级,推动县域经济集群式发展。
  因势利导,放大区位优势建设优质平台。故城县充分发挥冀鲁交界、东出西联、南进北上区域中心优势,加快工业园区建设。他们遵循“提升品位,完善功能,立足优势,利于对接”的原则,先后几次聘请青岛北洋规划设计院有关人员制定、修订园区规划,科学划定功能分区,合理配置资源要素,为园区加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先后建成了衡德高速故城支线、省级邢德公路拓宽改造等一系列重大交通项目,形成了全方位、立体式的便捷交通网络,成为了吸聚南资北移、东企西进、京津项目的一大亮点。衡德工业园加速聚集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积极引进一批产业转移项目,全力打造京津新能源新材料、交通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产业转移承接基地。县城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围绕服装服饰、车辆装备制造产业,着力延伸产业链条,壮大产业规模,并积极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营东工业园突出裘皮产业转型升级核心,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产业互补,发挥融合效应打造支柱产业。故城县坚持“聚集产业,优化提升”的工作思路,打造产业集群,促进融合壮大。一是有针对性地引进了一批纺织服装项目,通过政策引导、技术更新,实现了皮毛和纺织两个产业的有机结合,开发出了毛领棉服、棉毛混搭饰品等多种新产品,成为了对外出口的新亮点。二是借势毗邻德州优势,接受山东省电动车产业辐射,将汽车配件、新能源蓄电池、电动车三个关联产业有机整合,就近采购,订单生产,极大地降低了终端产品的生产成本,促进了电动观光车、电动汽车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三是牢牢把握京津企业外迁、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一重大机遇,通过成立专业招商公司、设立京津招商代理处等一系列招商新举措,先后与北京弘基泰和公司、北京家具协会、北京印刷协会和中铁集团达成协议,合作建设弘基泰和综合产业园、家具产业园、印刷产业园、中铁物流园4个特色园中园,规模引进项目,吸引组团落地。目前,4个特色产业园已有产业关联项目40多个报名入园,一批产业或关联意向项目正在积极洽谈,全力跟进,有望近期签约落地。
  整合资源,聚集优势要素做大做强园区。故城县积极整合资源,释放要素红利,将土地、资金、管理、审批等优质要素统筹利用,不断提升园区整体发展水平。一是将3个园区优势要素聚集融合,统一调修规划,统筹布局产业,集中投放资金,高效利用土地。二是探索推行了“政府推动,企业经营,市场运作,多元投入”的园区开发模式,实施了“核定基数,保障基本,收入返还,自求平衡”的财政管理体制,实现了园区“环卫市场化”,集中供热工程“PPP模式”,并通过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模式,将招商引资、开发建设、融资担保、运营服务等非行政职能委托给市场主体,有效激活了市场功能。三是利用县内“三基金四平台”作用,为园区建设、企业融资提供资金保障,并建立“管委会+投资建设公司”模式,充分破解要素制约。(李洪儒、王希录、荣魁)

关键词:故城县,“三大园区”,县域经济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