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哈院精准扶贫 卫生下乡:让群众摸得着实惠

//hs.hebei.com.cn/gcx/ 2016-05-06 15:15 故城新闻网

  承担着保障衡水市人民群众健康的首要职责,肩负着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技术辐射、技术扶贫的重要责任和义务,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的工作关联着衡水民生的保障,影响着衡水幸福指数的成色,引领着衡水医疗发展的新动向!
在全市上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加快全面小康步伐的宏伟事业中,哈院驻村干部心系于民,致力于行,书写着一个标杆的高度。4月19日,苏振武院长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医院部分各科室主任专家、医护人员40余人来到帮扶村开展“精准扶贫,卫生下乡”活动——

  衡水市哈院开展精准扶贫、卫生下乡活动,践行“让群众摸得着实惠,瞅得好未来!”的理想和职责。图为义诊现场。郝晓宁 高文掌摄

  草长莺飞,新绿溅溅,正是春和景明的好时节。这天一大早,在哈院对口精准帮扶的故城县西半屯镇随庄村、孙庄村,乡亲们渴盼着哈院专家义诊团的到来!

  而在哈院,来自8个专业科室的19名知名专家,也是早早就赶到了医院,叮嘱随行的工作人员带齐设备,带好送给百姓的常用药品,备好科普宣传材料,激情满满就上路了!

  谁也顾不上喝口水,一进村,大家就投入了“战斗”:为1100余村民义诊,为700余村民免费做心电图、测血压、测血糖,为两个村贫困户发放价值4000余元的各类常用药品……
专家义诊倾情,苏振武院长带领院领导班子成员、职能科室负责人来到特困户家中访实情,召开座谈会,大家的心都汇聚在让村民早日脱贫这个课题上!

  “赢得民心,就靠实实在在的工作突破”

  哈院开展精准扶贫、卫生下乡活动,践行“让群众摸得着实惠,瞅得好未来!”的理想和职责。图为苏振武院长到随庄看望贫困农民家庭。郝晓宁 高文掌摄

  
哈院开展精准扶贫、卫生下乡活动,践行“让群众摸得着实惠,瞅得好未来!”的理想和职责。图为苏振武院长到孙庄特困户家中慰问。郝晓宁 高文掌摄

  对驻村的党员干部来说,他们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实践者,是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者,更是广大群众的服务者。

  带着真情办实事、求实效,群众才信服。哈院院党委及时为驻村工作人员准备好了锅碗、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牵拉好网线方便办公,指派车辆方便应急出行;每到月底,还见面听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驻村开展帮扶中遇到的难题。院领导高度重视,这激发了大家的工作使命和责任担当。

  随庄村位于故城县县城南部,距县城20公里。全村488户,人口1634人,其中贫困户232户,520人。全村无村办企业,是典型的传统农业村。

  一进随庄村,苏振武一行就带上油米面等慰问品,径直前去特困户家中走访。

  刚走进李淑华家的胡同,一条窜出来的大黄狗,让大家一激灵。瞧见驻随庄村工作组组长兼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哈院护理部主任童莉走在前,这条狗乖顺地在她旁边伏在了地上。随庄村党支部书记于宝起感慨地对哈院领导们连连夸赞,“咱们哈院驻村工作组,走家入户问寒问暖数不清多少趟了,咱村的狗都把他们当亲人了!”

  从2月26日,正月十九那天起,哈院驻村帮扶人员一进村,因为乐担当、敢担当、能担当,这赢得了群众的交口称赞。

  43岁的李淑华,女儿在山东大学上大一,儿子在读初一。她爱人因腿病,把原本幸福的一家逼入了窘境。得知童莉已安排哈院的骨科专家、康复专家会诊,苏振武宽慰李淑华说,“今后我们就是好亲戚了,有难处一起想办法,不仅要治好病,还要一起奔富路,把日子过好!”

  “病倒一个人,就塌下一个家。”因病返贫,让哈院院领导对此非常关切。院领导指出,如何有效遏制和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这是全院推动精准扶贫的突破口。这就需要驻村工作组充分发挥哈院优势,积极利用行业特色,对随庄村、孙庄村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家庭逐人、逐病登记,随即再及时跟进帮扶、救助。得知,驻村帮扶工作组在随庄村、孙庄村创建了“健康科普一条街”,包括绿化美化、健康科普专栏、寻医问药专线等,有效提高了群众健康意识、防病常识,院领导都非常欣慰。与此同时,驻村工作组在随庄村、孙庄村正在大力推动的“精准筛查行动”,开展糖尿病、白内障、脑卒中、乳腺疾病等疾病检测筛查,讲解防病常识,更是深得民心。驻随庄村第一党支部书记童莉,驻孙庄村第一支部书记赵亮,还建立了精准扶贫微信群,宣讲党的政策方针,发布致富信息,普及健康知识,引来群众纷纷点赞!

  孙庄村位于县城西南,距县城28公里,全村371户,1614人,其中贫困户271户630人,无村集体收入,村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

  在孙庄村,47岁的孙香珍患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行动已很不便,她22岁的女儿宿青青因肌无力瘫痪在床。一家人的遭遇,让苏振武揪心不已。他特地安排随行的石凤然副院长,抓紧安排专家上门为这家人会诊!有45年党龄的孙风礼老人看到这一幕感动地说,“赢得民心,就靠实实在在的工作突破!有哈院这样的领头羊,真是衡水人民的福气!”
风尘仆仆,在看望了六户因病致病的特困户家庭时,苏振武恳切表示,“让群众摸得着实惠,瞅得好未来!这是持之以恒要在精准扶贫工作中推动的要旨。”在谈到如何不断赢得群众充分理解和支持时,苏振武指出,要从帮扶村医务室入手,培训好有执照的乡村医生,赞助医疗设备,更好惠及民生!

  “不脱贫就不脱钩,信心决心是关键”

  
哈院开展精准扶贫、卫生下乡活动践行“让群众摸得着实惠,瞅得好未来!”的理想和职责。图为哈院院领导与村民代表共议扶贫大计。郝晓宁 高文掌摄

   哈院人的精准扶贫给随庄村、孙庄村,带来了新风扑面:驻随庄村工作组,与县农技部门牵手,引导村民搞设施农业,新建6座小型蔬菜棚;以生态养猪、鸡、鹅为主,带动首批10户养殖户扩大规模……驻孙庄村工作组,通过引导农民成立合作社,积极利用政策资金扶持,兴建7个核桃园,1个肉鸽养殖场,1个蛋鸡养殖场,1个肉鸭养殖场,2个肉牛养殖场,2个山羊养殖场,3个肉鸡养殖场,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紧张进行中;引导村民购置10台缝皮机,2台缝纫机,已经热火朝天干起了家庭手工业……

  特地赶来参加哈院组织的村民代表座谈会,故城县县委副书记王立峰感动地说,哈院驻村工作组立足村情,精准发力,积极想点子,筹资金,处处让百姓感受到以“人道博爱,大医为民”为宗旨而凝聚成的哈励逊精神,所激发的博大情怀,所造就的坚强战斗力,所聚焦的巨大凝聚力,在谱写着动人篇章!王立峰说,全县要注重总结、推广哈院经验,以带动好全县精准扶贫工作深入开展!

  精准扶贫,需要多方面的共同努力,不是一朝一夕,一蹴而就的。在座谈会上,院领导纷纷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渔,强调说,“不脱贫就不脱钩,信心决心是关键!”在童莉、赵亮重点汇报发展设施农业,搞规模养殖等,依托村情搞好产业带动,院领导表示会大力支持。特别是他们提出开辟电商扶贫的新路径,举办互联网讲座,普及电子商务知识,大力促进传统经济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时,院领导对驻村人员创新扶贫的举措给予充分肯定!院领导一致表态说,要进一步由医院提供便利,安排村民代表外出参观观摩,让大家开阔眼界,转变思路,快速谋发展!
目标催人奋进,实干激励奋发。西半屯镇党委书记马春章由衷地赞叹说,哈院人的帮扶有这样的体现:“真”:真心实意帮扶,与群众亲如一家;“实”,一项项工作都那么踏实,一个个项目也那么可行可持续;“细”,一言一行都关乎脱贫致富,样样都讲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

  “着眼未来,让美丽乡村风采永驻”

  
哈院开展精准扶贫、卫生下乡活动践行“让群众摸得着实惠,瞅得好未来!”的理想和职责。图为哈院知名内科专家何新霞教授为乡亲义诊。郝晓宁 高文掌摄

  这天在随庄村的义诊现场,村民自发盛装表演秧歌舞,所展现出的精气神儿,让前来的哈院人非常感慨。

  在座谈会上,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宿金珂的感人事迹,引发了大家的思考。三年前,已经退休的宿金珂本打算颐养天年,县领导盛邀他回到家乡孙庄村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他带头捐资,发动群众集资,再争取国家帮扶资金,组织村民积极出义工,帮助村了修通了近5000米的水泥路,让全村脱贫上了台阶。说到这里,王立峰副书记强调说,精准扶贫首要在于精准识别。物质上的帮助固然是扶贫的题中之义,让群众从精神上脱贫更是不容小觑。

  苏振武对此,也是深表赞同,他说,“我也是从小在农村长大,对此深有体会。精准扶贫,乡村文明建设不能忽视,绝不能只满足于简单的修几条路、盖几栋房,还要注重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为此,哈院要拿出专项资金,帮助两个帮扶村建设村民文化活动广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充实、丰富和活跃大家的精神生活!
  责任、担当、实干,是一种精神,一种作风,一种境界,哈院驻村工作人员为此做了精彩诠释。(刘福林)

关键词:哈院,精准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