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哈院在故城县扶贫攻坚双会战动员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8-26 15:33 故城新闻网

  8月23日下午,故城县县委、县政府召开2016年贫困村基础设施和贫困户产业扶贫双会战动员大会,县委书记王亚杰、县长马玉来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参加大会,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取得新突破。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因在该县随庄村、孙庄村成效卓著的精准扶贫工作,备受瞩目,而应邀在这次大会上重点发言,介绍经验。
  脱贫攻坚,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第一民生工程”,无疑是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全社会齐心协力进行动员攻坚。
  哈院驻随庄村第一书记、护理部主任童莉在大会上代表哈院发言。她说,首要是院领导用心、用情、用力,强化责任和担当,为如期实现精准扶贫的工作目标提供着坚强后盾。今年以来,院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践行“两学一做”的最好课堂和战场,从全院后备干部遴选驻村第一书记人才,进行大会誓师动员,激发了驻村工作人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为让驻村人员踏下心来帮扶,院领导小到锅碗、米面油等日常生活用品,大到牵拉好网线方便办公,指派车辆方便应急出行等,都考虑细致周全。院领导强化督促落实,每个月底,都要见面听取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驻村开展帮扶中遇到的难题。
  今年4月19日和7月28日,苏振武院长、邢宏利书记分别带队到随庄和孙庄村开展大型义诊,送药送设备,进村入户征求意见建议,同县乡村干部群众座谈,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激起了强烈反响。院领导正是精心“选”,让“第一书记”人岗相适;严格管”,让“第一书记”身子下沉;认真“带”,让“第一书记”敢于作为,这为保证好帮扶政策落地、保证好群众受益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此基础上,哈院驻随庄村、孙庄村工作组, 积极发挥哈院优势,积极利用行业特色,在精准扶贫上取得了突破。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随庄村、孙庄村贫困户多的主因。为此,他们首先对随庄村、孙庄村因病返贫的贫困户家庭逐人、逐病登记,再及时跟进帮扶、救助。全院先后举办了3次大型义诊,开展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专题宣教,进行白内障筛查、骨密度检测等精准筛查行动,免费送来3万多元的药物,这些实实在在的帮扶措施,迅速凝聚了百姓的心,鼓舞了两个村的群众脱贫奔富路的决心和信心。
  以健康扶贫为切入点,以帮助建设高标准的村卫生室为阵地,哈院严格遵照国家规定,送技术、送设备,高标准装备随庄村、孙庄村卫生室,安排村医到院内进修,真正从根本上方便了群众就医。
  哈院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凝聚了人心,鼓舞了士气。驻村工作组一鼓作气,在产业帮扶上积极求突破,他们积极与市县农牧局、扶贫办、民政局、妇联、农发行等联系,争取项目,跑办资金。他们为两个村贫困户完成了2016年扶贫产业项目申报工作。如今,随庄村建成了15座蔬菜大棚;帮助全村小有规模的10家养殖户,积极跑办贷款,扩大了养猪、鸡、鹅的规模;孙庄村规范组建了4个种植专业合作社和1个养殖专业合作社,现在已帮扶兴建核桃园7个,兴建肉鸽养殖场1个,蛋鸡养殖场1个,肉鸭养殖场1个,肉牛养殖场2个,山羊养殖场2个,肉鸡养殖场3个;家庭手工业类,为贫困户联系购置缝皮机10台,缝纫机2台。这些举措,带动了产业迅速发展,实现了稳步脱贫。
  在聚焦产业扶贫时,哈院驻村工作组注重聚力发展社会事业,积极丰富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他们拨付10万元专项扶贫款,为随庄村规划建设文体广场,为孙庄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等照明设施,极大方便了群众生活。在推动精准扶贫工作中,他们在两个村建设健康宣教一条街,并规划建设了“传统美德”文化墙等。同时,从明礼守法、社会治安、尊老敬老、婚姻家庭、移风易俗、邻里关系等方面,对村民行为作出示范引导,引导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服务”,有效提高了全体村民的整体素质,培育了良好的村风民风,为建设美丽乡村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故城县县委书记王亚杰、县长马玉来在大会上指出,哈院作为全市医疗卫生行业的领军者,以“学”为根本,以“做”为落脚点,在践行“两学一做”活动中,找准穷根,扶到点上,扶到根上,通过扎实开展送健康、送技术、送资源等活动,想方设法鼓起贫困群众钱袋子,从感情、思想、物质、精神上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鼓励困难群众坚定信心,早日脱贫,树立了标杆,确保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有效提升,哈院精准扶贫工作经验将在全县进行推广。(记者刘福林)

  
哈院精准扶贫工作队代表童莉在故城县扶贫攻坚双会战动员大会上做典型发言。

关键词:哈院,故城县,扶贫攻坚,典型发言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