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县域经济

故城县活化资本运作增添经济发展活力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4-02 09:49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围绕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上市融资、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工作,以活化资本运作为突破口,解放思想,创新思维,多方用力,不断改善县域金融和资本市场环境,为县域经济提速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撬动市场资金。为打破财政投入短板症结,故城县把“解决政府投入”与“撬动市场资金”作为突破口,巧借外力加快县域基础设施建设。一是与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合作,以BOT模式建设了我省第一条由其承建并负责运营的高速公路——衡德高速故城支线,形成了联系京津与冀中、鲁西,直至华南地区的便捷高速通道。二是与邢台市政建设集团合作,实施了邢德公路故城段拓宽改造项目,建成其在衡水市第一条BT模式公路,并以该模式建设了县城中华街北延伸、金宝大道南延伸等工程项目,累计融资2.45亿元,有效缓解了财政资金紧张、投入乏力的状况。
  引导企业上市。为增强企业发展后劲,故城县积极引导企业上市,力促做大做强。他们一方面实施政策激励制度,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企业上市的政策文件,鼓励引导有条件的企业在多个资本市场上市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注重培训提升,他们邀请企业上市领域国内知名的专家学者,定期组织骨干企业负责人学习、座谈,提升他们的理论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促进企业科学管理、规范运营,为上市融资打牢基础。同时,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导其他骨干企业积极参与。目前,该县河北兆鑫裘革制品有限公司在石家庄股交所挂牌,日出纺织品公司在天津股交所上市,并储备了青竹美术颜料等10家上市后备企业。
  拓宽融资渠道。为破解项目建设、企业升级、棚户区改造、扶贫脱贫等方面的资金制约瓶颈,故城县设立“三基金一平台”解决难题。一是携手英特华云基金、中粮信托等创业投资基金,设立“英特华云”创业引导基金,对初创企业、成长型企业进行投资引导,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中小企业加速孵化。二是由县财政筹资2000万元,设立中小企业过桥资金,专项服务流动资金贷款偿还暂时周转困难、且承贷银行保证足额续贷的中小企业,为其提供短期垫资服务的临时周转资金,帮助解决还款、续贷难题。三是与邮储银行衡水支行合作,探索开展中小企业“助保贷”业务,县财政投入1000万元作为风险补偿铺底资金,企业缴纳贷款金额的10%作为保证金,银行放大8倍的规模配套投放8000万元助保金贷款,帮助破解企业无土地、房产等抵押物难题。四是依托县城市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设立投融资担保平台,在此基础上与农业发展银行开展融资合作,积极谋划并筹备了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等多个融资项目,实现了资本、项目的双向良性互动。(王成龙、王希录、于志永)

关键词:故城县,资本运作,发展活力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