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扶贫开发

故城联社围绕“小”字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8-22 16:03 故城新闻网

  衡水故城联社主动作为,积极创新,在“小”字上下功夫,推出“‘双基’共建+扶贫小额信贷+项目扶贫+产业带动”金融扶贫模式,有效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

  故城联社依托“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清单式走访,精准识别辖内6659户贫困户,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初选甄别可扶持贫困户2757户,提高因户施策的针对性。对县委政府评定的贫困户进行合理评级授信,高效高质确保贫困户贷款发放及时到位。

  坚持以扶贫小额信贷为切入点,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借助线上线下各媒介宣传的基础上,积极创新“四个一”专项宣传行动,即“一页扶贫宣传单了解政策、一本扶贫口袋书明确流程、一副扶贫展架扩大覆盖面、一张明白纸签订服务协议”,使金融扶贫政策深入人心。以“惠农卡”“信通卡”“致富宝”为扶贫贷款发放载体,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已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立卡折类结算账户2684户,累计布放自助设备41台,金融便民店220个。

  以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为依托,积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的扶贫项目。积极推进奶牛托养贷,主动与县金融办、金融服务中心和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沟通协商,完善政策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明晰产权、权益预期和风险补偿,健全完善流程机制,计划到8月末,初期投放该类贷款150户550万元,预计户均增收4000元。持续推进光伏贷,主动对接协调扶贫办和金融服务中心,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和“政银企户保”协议,完善风险补偿机制,并以扶贫小额信贷为载体,以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为依托,严格落实“户贷、户用、户还”和扶贫贷款的六项政策要点,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的原则,着力打造光伏扶贫贷款示范乡镇。截至目前,已打造2个成熟示范乡镇,共发放光伏贷款74笔共计71万元。

  加大产业扶贫投放力度,利用“大”产业带动“小”农户。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造血干细胞”,充分发挥金融扶贫资金效能,把支持产业发展与组织带动扶贫脱贫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已投放产业扶贫贷款37841万元,涉及2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9家农业合作社,13家涉农购销加工企业。积极开拓扶贫就业路径,充分利用银企合作关系,在信贷支企环节上,加大企业招工信息关注度,注重与贫困户信息对接,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力求形成脱贫合力,加速金融扶贫能效。目前,已组织信贷合作关系的19家企业为54户贫困户提供了就业岗位。

关键词:故城,创新,金融扶贫,新模式

责任编辑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