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举办“节振国民兵应急连”命名点验活动

//hs.hebei.com.cn/gcx/ 2022-05-10 09:45 故城新闻网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牛世锋 李辉 慕彬彬)4月13日,故城县委、县政府、县人武部在该县民兵训练基地举办“节振国民兵应急连”命名点验活动。

  节振国是著名的抗日民族英雄。1910年,他出生于刘堂村(今属河北省故城县郑口镇)贫农家庭。10岁,随父兄逃荒到河北开滦赵各庄煤矿,14岁下井做童工。1938年3月,开滦煤矿爆发大罢工,推举他为工人纠察队队长。5月6日,日伪军闯进节家搜捕。节振国刀劈日本宪兵、组织游击队、领导中国第一支产业工人抗日武装,巧端新城子碉堡、都山大捷、血战凤山,威名远扬。1939年秋,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40年8月1日,他率部与日伪军作战,壮烈牺牲。新中国成立后,其事迹被编成大量文艺作品,广为传颂。

故城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立峰,将连旗授给民兵连。

  故城县民兵应急连自20世纪90年代成立以来,一直争做节振国精神的忠实守护者、坚定传播者、模范践行者,曾多次赢得省市级比武竞赛一、二、三等奖。为继承和弘扬节振国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经县人武部党委研究,并报县委、县政府同意,决定将其命名为“节振国民兵应急连”,激励广大民兵缅怀英烈、铭记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尚武文化。

  “血火里诞生,风雨中长成……”在雄壮的《中国民兵之歌》歌声中,县委书记、县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王立峰,将绣着“故城县节振国民兵应急连”烫金大字的连旗,交给连长王秀峰。“红旗在手,重任在肩。”王秀峰对战友们说:“作为新时代的民兵,我们要努力‘做节振国式传人、当王继才式民兵’,聚焦备战打仗,锤炼过硬本领,保证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打得赢!战友们,有没有信心?”“有!有!有!”民兵队伍雷鸣般地响应。“我是中国民兵,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参加国家建设,忠实履行国防义务……”王秀峰带领全体民兵,庄严宣誓。

节振国的侄子、退休教师节文路给民兵们讲述节振国的抗日故事。

  随后,民兵们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接受了县人武部空军上校部长李云浩点验,并参观了县人武部荣誉室,了解该县军事斗争的光辉历程。最后,应急连的民兵们前往刘堂村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退休教师节文路生动讲述了节振国的抗日往事。民兵杨振龙说:“我们一定继承先烈遗志,积极参加军事训练,带头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在新时期疫情防控、防汛救灾、应急救援等战场上再立新功。”

民兵们在刘堂村开展义务劳动,帮助村民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据了解,应急连的民兵们积极开展义务劳动,帮助刘堂村提升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300余人次,机械、车辆5余台次,清理该村坑塘1处,拆除残垣断壁4处,清理垃圾5吨。

关键词:故城,民兵,应急连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李珊珊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