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县“四向齐抓”推动项目建设快速发展

//hs.hebei.com.cn/gcx/ 2020-08-25 10:29 故城新闻网

  故城县在“6+1”联动监督中,对全县省市重点项目细摸排、快整改、解难题、促发展,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质提效,各项工程顺利推进,呈现重点突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局面。全县上半年规上工业总产值完成18.9亿元,同比增长6.8%,全市排名第一;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1.4亿元,同比增长8.3%,全市排名第二。省市重点项目达到42家,总投资278.13亿元,上半年完成投资35.67亿元。石家庄以岭药业中医药产业园、泰国正大食品加工厂、雄安全利软包装产业园、上海沃嘉工业机器人等14个重点项目年内批次见效;新签约重点项目9个,洽谈项目70个。通过开展“6+1”联动监督,经济基础更加牢固,发展前景更加广阔,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快速发展。

  “外”抓招商引资。通过“6+1”联动监督,促进政府部门加强对外沟通,坚持“筑巢引凤”,持续推进“招大商、引巨资”。一是招商小组常驻招商。聚焦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发达地区,派驻京沪深招商小组,先后引进了嘉拓刹车片、江月复合材料等优质项目。二是联姻雄安集群招商。抢抓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机遇,规划建设雄安——故城产业生态城,全利软包装等129家转型升级企业落地建设,部分已投产运营。三是明确靶向精准招商。聚焦打造现代都市特色农业强县,引进建设了泰国正大、杭州康宏、北京新希望、宁波天邦、石家庄以岭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形成肉鸡、奶牛、肉猪、中医药、特色果蔬等5条全产业链。

  “内”抓存量扩张。通过“6+1”联动监督,推动了县政府更加立足县情实际和长远发展,加快了支持扶持现有企业扩大规模、转型升级。一是支持骨干企业技改扩张。青竹画材公司年产4亿支专用铝管、奥冠电源氢燃料电池等骨干企业延链、补链、强链扩产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二是扶持中小企业破壳扩张。河北驭鹏通风设备、雷诺电缆等投资亿元以上产业项目正在开足马力建设。三是帮助优势企业联合扩张。赛之顺公司和马来西亚岩石机构合作建设制动材料项目、沃嘉公司和上海吉恒锋合作建设工业机器人项目、科瑞公司和杭州嘉拓合作建设陶瓷刹车片项目,年内将竣工投产。

  “上”抓园区建设。通过“6+1”联动监督,检查县政府落实《衡水市推动开发区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三十条措施》情况,把园区作为高质量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推动园区“二次创业”。一是找准定位转型升级。县人大常委会审议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将衡德、高新、营东工业园区和东大洼、茂丰农业园区产业发展、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主攻方向。二是破解难题提档升级。依法促进园区破产企业清理、违法圈占和低效利用土地清理、“僵尸企业”有序退出,为新建项目腾出发展空间。三是整合资源创新升级。充分融合土地、资金、科技等各种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目前,已建设省级“星创天地”两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两家、市级科技型企业孵化器1家。

  “下”抓营商环境。在联动监督中深入企业走访、发放调查问卷,广泛征集问题线索,促进政府部门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排忧解难。一是领导包联帮促服务。推动建立县级干部包联重点项目制度,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了鼎德汽车项目用电、绿色印刷产业园环评等问题。对以岭中医药产业园项目实行专班保姆服务,总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的提取车间、连花防护车间、工程楼、饮片库、综合楼已实现部分封顶,创造了月均投资超亿元的“以岭速度”,预计10月份试生产,该项目全部达产后,年纳税10亿元以上。二是深化改革提升服务。结合行政审批局尝试推行“标准地+承诺制”,探索模拟审批,并联推进金都印象城等6个项目的土地与建设手续,节约审批时间60天以上。三是突破瓶颈保障服务。协调县城投集团通过设备租赁、过桥续贷等渠道,解决了江月等10余家企业的资金难题。通过清理规范违法违规圈占土地、土地复垦,可新增用地指标2000余亩。(李金强 王希录)

关键词:故城县,项目建设,快速发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