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县青罕镇“胡同长”工作模式助力“三农”工作有效开展

//hs.hebei.com.cn/gcx/ 2020-07-28 11:18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青罕镇积极创新基层共治工作方法,大力推行“胡同长”工作模式,架起上下“连心桥”,形成基本户、“胡同长”和镇村干部上通下行的联系通路,大大缩短了干群距离、畅通了联系路径,各项工作都实现了快速开展。截至目前,全镇共动用人工1.6万人次、车辆500余辆,清理垃圾1.2万余立方米,完成24个村545条胡同乱写乱画、残垣断壁、污水横流、杂草杂物等问题的整治;动用人工100余人,协助镇村完成了8280户“气代煤”平面图标注工作;走访群众200余户,落实了“万亩花海”青罕段3500亩倒茬种植面积。

  立足实际,选优配强,用好一支“胡同长”队伍。该镇多次召开会议,反复研究讨论,并在全镇各层面深入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青罕镇全面推行“胡同长”制的实施意见》。该镇按照“政治过硬、敢于担当、群众基础好、威信高、热心群众工作”的原则,由村“两委”提名、群众投票同意、镇党委镇政府批准产生“胡同长”。如今,这支由545名“胡同长”组成的队伍已经成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推动镇村各项决策部署落实、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突出问题”的主力军,有效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镇村各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突出重点,抓好落实,切实担负起“三项职责”。“胡同长”既是胡同内的宣传服务员,也是知悉矛盾纠纷的信息员,更是推动服务和保障全村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的发动员。一是做好“宣传员”。各“胡同长”作为本胡同的明白人,负责宣传推广扶贫脱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项工作,使每名群众都掌握和知悉党的方针政策、全县重点工作。二是做好“情报员”。“胡同长”要及时了解和收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并通过村党支部、村委会及时上报,确保镇党委、镇政府能及时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和问题。三是做好“发动员”。各“胡同长”始终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能够组织发动群众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秸秆禁烧、散煤置换、治安管理等各项工作,做到管理无死角、服务零距离、工作全覆盖。

  强化领导,督促考核,始终坚持“三个激励”。一是大力帮助扶持。镇党委镇政府统一定做了“胡同长”标识牌,在每条胡同公开悬挂,统一制作了“荣誉证书”,召开了“青罕镇“胡同长”颁证暨工作动员会”,有效增强了“胡同长”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二是强化培训提升。镇党委镇政府结合“胡同长”自身实际和特长,不定期对“胡同长”进行集中培训学习,采取集中授课、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多种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法律知识、相关业务知识的培训活动,将他们培养成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和发家致富的“领头羊”。三是加强督导考核。该镇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环境卫生整治、扶贫脱贫、秸秆禁烧等重项工作,定期开展“最美胡同、最美村庄”擂台赛,通过现场看、听汇报的方式,最终评选出20条最美胡同,由镇党委镇政府给予表彰奖励,成绩突出、表现优异的“胡同长”作为党员发展对象、农村后备干部的重点培养对象。 (庚晓晴、王希录)

关键词:故城县,青罕镇,“三农”,有效开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