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故城整治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http://hs.hebei.com.cn/gcx/ 2020-04-27 10:15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故城县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群众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顶层谋划全域推进,全力打造美丽乡村。

  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该县压实“1+9+13”组织体制,“1”即成立了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9”即领导小组下设9个专项行动小组。“13”即13个乡镇党政一把手分别负责各自辖区内人居环境整治具体实施和一线推进。进一步明确各级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履职责任,实现工作力量与工作目标匹配,工作标准和工作责任清晰的工作格局。该县强化工作责任落实,围绕全域完成示范县项目的建设,制订了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评价办法》,9个专项行动小组全部实行清单化管理,全面建立健全责任制度,实行网格化部署、科学化评价,将每项工作任务分到具体领域、具体区域,对全域完成示范县单个项目,统一列清任务目标和时间节点,消除了工作“空白点”。他们严格多重督查形式,制订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工作督查办法》,创新四重督查机制,即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县大督查范围,县人居办牵头9个专项行动小组专项督查,两办督查室全面督查、媒体记者暗访等形式,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严把工作质量,实现速度与质量同步,一体推进。

  创新多方联动,引领环境提升。该县充分调动群众,激发内生动力,通过“大喇叭、小板凳、微信群、黑板报”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组织动员村民出资、投工投劳、献计献策,激发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在动力;强化部门指导,用专业人员干专业事,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县直部门职能相结合,对专业性较强的整治项目设立技术指导队伍;创新日常管护,多方参与形成合力,积极联系泰达生物发电厂,收购农民群众的柴草,用于焚烧发电,并鼓励群众把柴草粉碎通过沤肥的形式加以利用;对于新产生的垃圾,镇村干部引导群众投放至指定收集点,由保洁公司进行日产日清。同时,对全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常态化进行观摩拉练,鼓励加压,从而在全县形成了创先争优、你追我赶的工作态势。

  加强科学谋划,推进工作落实。该县投资5000万元,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完成改厕3.3万座;67个村实现了污水集中处理、258个村按照“厕污并治”模式进行了有效管控;村庄清洁行动共清理农村生活垃圾、畜禽养殖粪污等91449立方米,治理村内塘沟783处,并采取奖补方式,清除残垣断壁1938处,建设小游园、小菜园、小果园等生态景观带共348处,促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打造特色亮点,拓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果。该县辑印了《故城县户外小广告整治暨坑塘治理方案参考》书册,在全域指导小广告清理工作,户外广告设置及私涂乱画得到有效管控。按照补短板、抓示范的原则,选取30个示范村进行重点打造,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组织相关部门对建设进度进行督导督查,并充分发挥村监会的作用,对工程质量全程监督,为在全县逐步推广树立了标杆。该县着力基础重点,巩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在实现公司化保洁清理运营的基础上,重点把握“分得开、扫得净、运得走、处理好、保持住”五个环节,制订了《垃圾治理长效保持机制》,确保长效保持。

关键词:故城,整治,人居环境,美丽乡村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