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地方文化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80场走进河北故城 弘扬运河文化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12-14 16:57 故城新闻网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北故城活动现场。记者 常虹 摄

山东省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杜庆生做主题演讲。记者 常虹 摄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常虹)11月30日,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共故城县委、故城县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北故城活动在衡水保利大剧院举行,山东省济宁市运河文化研究会会长杜庆生做主题演讲,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讲话,指出大运河及其文化是涵养和推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力量。活动期间,1200余名干部群众现场聆听,来自全国的215万名网友收看了节目,12.5万名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要理解运河文化,就必须先了解运河的历史、意义。”在杜庆生看来,把运河作为我国古代的一项水利工程去认识是远远不够的,要放到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大棋盘上去审视、去评价。杜庆生认为,运河文化是“活着的”、有顽强生命力的文化,包含忧国忧民、敢于担当,不避艰险、自强不息,勤奋敬业、鼎力革新等思想特质,以及在顺应自然中改造自然利用自然的人水和谐科学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核心价值观是运河文化的“魂”,在弘扬和践行这二者的过程中应当同向规划,同时安排,同步落实,以取得珠联璧合、相得益彰的最佳效果。

  在进一步论述中,杜庆生指出,弘扬运河文化、践行核心价值观要紧扣时代发展要求,做优做实“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三篇文章。当前,不少地方都在围绕“三篇文章”的关键环节设计发展思路,并落在实处。如河北故城县委、县政府从县情出发,确定了将故城打造成为区域运河文化旅游目的地、河北省运河文化示范城市、京杭大运河节点城市的工作目标,打造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运河历史文化名城”。山东济宁也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示范城市为统领,开展相关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据中共故城县委书记彭晓明介绍,故城位于衡水市东南部,南北依润京杭大运河75公里,是京杭大运河流径最长的县区。2017年,大运河保护传承利用上升为国家战略。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县人民踊跃献计出力,借势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合乡村振兴战略,聚焦打好生态牌、文化牌、产业牌,奋力推进大运河文化带规划建设,精心谋划‘一埠一园两区一带’格局,戮力打造大运河重要节点城市和文旅产业隆起带。发掘保护好运河故城文化,传承光大地域文化深蕴的优秀基因,既是故城人民坚定的文化自信,也是传承以爱国主义核心的民族精神、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化根基的正确道路。

  据了解,“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活动自2014年5月举办以来,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的标杆性活动。活动采取现场宣讲、网络直播、中央电视台专题节目、《光明日报》专题报道和全国主要媒体报道等形式阐释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已连续举办80场。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故城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