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县域经济

故城联社“菜单式”金融扶贫显成效

http://hs.hebei.com.cn/gcx/ 2018-08-21 13:55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联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扶贫工作部署和各级精准扶贫工作要求,主动作为,积极创新,着力提升金融扶贫效能,推出了“双基共建+扶贫小额信贷+项目扶贫+产业带动”的金融扶贫组合式“新菜单”,有效促进了贫困户脱贫致富的“营养吸收”。

  突出双基共建能效

  该联社积极发挥主责银行职责,积极找准脱贫攻坚突破口,以双基共建农村信用工程为有力抓手,着力改善农村信用环境,持续缓解农户贷款难、贷款贵等问题。该联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清单式走访,实现了辖内精准识别的6659户贫困户全覆盖,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情况和致贫原因,并初选甄别可扶持户2757户。结合双基共建工作评级授信,保障贫困农户贷款的可获得性。目前已依托双基共建工作对贫困户授信160户,授信金额393万元。

  推进扶贫小额信贷

  该联社坚持以扶贫小额信贷为切入点,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加速金融扶贫效能。一是创新宣传方式。在借助线上线下各媒介宣传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一页扶贫宣传单、一本扶贫口袋书、一副扶贫展架、一张明白纸”“四个一”专项宣传活动,确保每户贫困户都有一套金融扶贫政策资料、每个营业网点都有扶贫专属通道、每个乡镇都有墙体广告。二是对接普惠金融。着力发挥金融普惠效能,以“惠农卡”“信通卡”“致富宝”为扶贫贷款发放载体,有效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该联社已为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开立卡折类结算账户2684户,在全县布放自助设备41台,设立金融便民店220个。

  打造特色扶贫项目

  以金融扶贫小额信贷为依托,积极探索,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扶贫项目。该联社积极推进奶牛托养贷,与县金融办、金融服务中心和扶贫农业龙头企业沟通协商,完善政策担保和风险补偿机制,以“政银企户保”为基本载体,明晰产权,明晰收益预期,明晰风险补偿,健全和完善流程机制,计划到8月末,初期投放该类贷款150户550万元,预计户均增收4000元。持续推进光伏贷,该联社积极探索光伏扶贫贷款业务,完善产业扶贫的精准化、长效化。主动强化部门工作对接协调,完善了工作机制,并以扶贫小额信贷为载体,严格落实户贷户用户还和扶贫贷款的六项政策要点,放宽贫困户年龄限制,同时坚持示范推进,目前发放光伏贷款74笔71万元。

  强化产业扶贫带动

  为加大产业扶贫投放力度,该联社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造血干细胞”,充分发挥金融扶贫的资金效能,把支持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带动有机结合。截至目前,对2家省级扶贫龙头企业、9家农业合作社和13家涉农购销加工企业投放贷款37841万元,着力提升农企在扶贫产业带动的引领效能。同时积极开拓扶贫就业路径,充分利用银企合作关系,把企业用工与贫困户信息对接,提供扶贫就业岗位,形成脱贫合力,加速金融扶贫能效。目前,已组织19家企业为贫困户提供54个就业岗位。

关键词:故城,金融扶贫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