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基层建设年

故城县全面推进基层文化建设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8-23 14:49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以丰富基层文化底蕴为抓手,全面推进基层文化建设,实现了新突破,取得了新成效。
  文化旅游新格局全面铺开。该县把发展旅游业作为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全县旅游快速发展新格局,打造城乡旅游景区景点。目前,迎瑞广场、龙湖公园、怡水公园、运河风情公园已形成浓郁的人文景观,有力地提升了县城区人居环境和城市品位。完善乡村旅游配套设施,积极培育餐馆、宾馆、农家乐等乡村旅游服务业。尤其注重发展电子商务企业,建设电子商务村,增强工业园区文化旅游功能,拓展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力促青竹画材、星月制动等主导产业龙头骨干企业做大做强。壮大乡村旅游产业,以泰国正大集团年产54万吨肉鸡饲料项目为龙头,以东大洼绿康——德国农庄休闲观光示范园、茂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康宏牧业等为载体,扶持就业群体走上致富之路。开发文化旅游产品,扶持发展甘陵酒业、龙凤贡面、“粒粒珠”红小豆、武官寨羊肉大饼、建国旋饼等绿色食品、传统工艺品、民风民俗手工制品等乡村旅游产品,凸显地域文化特色,提升故城县在省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益健全。围绕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该县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完善公共文化设施。目前,县文化综合楼主体工程已完工,文化馆、图书馆等达标建筑正在规划装修。新华图书大厦、孙敬学堂综合项目建设用地指标现已批复,正在进行规划设计。以县文化馆为平台,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他们组建了文化志愿者队伍,在开展广场舞、声乐、器乐、戏曲等项活动的同时,分别对多个乡镇进行秧歌队、音舞快板等文化活动进行辅导。13个乡镇也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和农闲时节,积极开展形式多样、有益健康、突出特色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了乡镇综合文化站前沿阵地的积极作用。同时,突出精品文艺创作。坚持把文艺精品创作作为重中之重,鼓励文艺家积极开展文艺采风创作,不断推出文艺精品力作,县内涌现出一批有理想、有文化、能创作、善管理、懂科技的文化人才队伍。其中,刘石营组织编发了《五月诗画》《故城史话》《我的家乡我的家》《故城人文轶事集萃》等文集;卢宝行创作的《蒺藜草》获省首届长篇小说精品荣誉,地域文化名人传记《铮铮铁骨马中锡》获市文化基金奖励。另外,总字数72万字的《故城探源》文史专著正式出版发行,《故城人文》正在加紧编发。
  群众社会文化生活丰富精彩。为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该县充分发挥各类协会群团组织文化活动主力军作用,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以县文化馆、图书馆、书画院为载体,以文化活动广场为主阵地,组建起13支45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先后开展了建党96周年“红色回忆歌颂党”“颂歌献给党、唱响新农村”“百姓大舞台”、璀璨的燕赵非物质文化遗产图片展、优秀广场舞评选、第三届老年人戏曲演唱会、365百姓故事汇宣讲等20余场次大型文化活动。同时,他们以送文化下乡为平台,以美丽乡村和扶贫脱贫为主线,创新编排新剧目,通过巡回演出的方式,把宣传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惠及民生的政策性措施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文艺节目搬上舞台,送到人民群众身边。
  优秀传统文化加快传承。为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保护,该县始终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多措并举,不断加大文物保护工作力度。一方面,抓好重点文物保护工作。通过对国保、省保文物建立详细档案,健全文物保护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了保护责任主体,划定、调整公布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并制定出台了《故城县文物保护单位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文物保护安全责任书》和《文物安全检查工作计划》。他们还依据《故城县古树、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实施方案》,对历史文物和古树实施了定项保护工作。目前,饶阳店庆林寺塔防护围墙已施工完毕,全县一二等级的古树已完成防护围栏的安装,并悬挂了保护标牌。另一方面,他们还积极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工作,推进了“运河船工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武官寨架鼓”“四股弦”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目前,该县已确定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9项,具有保护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101项。“武官寨运河架鼓”和“四股弦”已被审定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运河船工号子”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成龙、希录、如超)

关键词:故城县,基层文化,建设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