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基层建设年

故城县西半屯镇发展现代农业促民增收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3-25 19:03 故城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西半屯镇充分发挥农业资源丰富的传统基础优势,加快土地流转、调整产业结构、完善基础设施,积极发展现代生态农业,有力地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加快土地流转。为提升土地利用效率,西半屯镇鼓励引导涉农龙头企业、种植大户、养殖能手等经营主体,牵头领办专业合作组织。通过加大政策、资金、技术等扶持力度,推动土地向丽景苗木基地、龙琪种植合作社等农业产业化组织集中。他们以特色产业产品为纽带,农户入股开展生产服务、加工增值、市场开拓等合作,形成了抵御市场风险的“合力”。目前,该镇各类农业专业合作社达117家、家庭农场156个,涉及粮油、苗木、蔬菜、林果多个行业;累计流转土地23500余亩,占镇域耕地总面积的34.5%,其中1000亩以上成片流转土地9400亩,占流转总面积的40%。

  调整产业结构。按照“一村一品”特色化发展要求,西半屯镇突出拱棚蔬菜、畜牧养殖两大支柱产业,着力探索健全“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逐步形成了“专而精、专而强”的现代农业新格局。他们新建的河北胜越源牧业有限公司鲁西黄牛养殖基地、故城晟发养殖有限公司1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辐射带动镇内肉牛存栏2400余头、生猪存栏7200余头,肉蛋鸡存栏达50余万只。目前,该镇新增蔬菜大棚700余亩、葡萄大棚230余亩、特色核桃850余亩,涉及十八里庄、范庄、东半屯等7个村,成为农民致富新的增长点。
 完善基础设施。西半屯镇以省市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为契机,大力实施官道河、坑塘及饮水渠清淤工程,扎实推行水权确权登记和先建后补举措,确保“建管一体化”运行管护体制机制落到实处。依托高效节水农业项目,他们新安装喷、滴灌设施1.3万余亩,新建小麦玉米水肥一体化节水农田1000余亩,全面提升了土地产出率及抗风险能力。该镇还采取大户承包、协议种植等方式,建成片林大方5000余亩、农田林网480亩、通道绿化165亩、经济林1000亩,为农业增收提供了坚实的环境保障。(王树浩、焦凤亮)

关键词:故城县,西半屯镇,现代农业,促民增收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