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基层建设年

故城县扎实推进整顿后进村工作

http://hs.hebei.com.cn/gcx/ 2016-03-16 10:50 故城新闻网

  为贯彻落实省市集中治理整顿后进村工作要求,连日来,故城县积极整合资源,采取摸底排查、明责加压、因村施治等措施,有力地提升了农村基层党建水平。

  摸底排查,筑牢整顿后进村基础。为全面掌握后进村底数,故城县结合县情实际,对各乡镇、县直部门进行了明确分工。乡镇党委综合农村班子建设、经济发展、重项工作完成情况等,对照六类后进原因,倒排确定了68个后进村。县委组织部、民政局负责提供村“两委”换届过程中的难点村,县纪委负责提供村干部违纪典型村,县信访局负责提供群众信访重点村。他们综合部门梳理情况,将矛盾突出、问题集中的8个村纳入后进村范畴。他们还参照对各乡镇村调研了解情况,点评筛选出7个后进村。目前,该县共摸底排查后进村83个,为集中治理整顿奠定了坚实基础。

  明责加压,凝聚整顿后进村合力。为把整顿后进村责任制具体化,故城县建立健全了“季度例会”、“明察暗访”、“考核评议”等转后工作机制。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先后召开两次乡镇党委书记调度会,对转后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拟定具体解决方案。他们从55个县直部门、13个乡镇党委抽调279名机关干部,为后进村全部配齐“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组。每名县级干部带领1个县直部门、1个驻村工作组、1名乡镇干部,专门分包1个后进村。通过整合组织、发改、扶贫、农牧等现有资源,该县积极协调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组及包村干部等帮扶力量,确保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整体划一的工作合力。

  因村施治,务求整顿后进村实效。为彻底扭转后进村工作被动局面,故城县深挖各村存在问题根源,分类施治、务求实效。他们对班子“软”的32个村,通过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三谈心”化解村班子隔阂,现召开组织生活会32场、开展谈心115次;对信访“重”的12个村完善矛盾纠纷排查机制,督促相关人员早介入、早破解,现排查各类信访隐患29起、化解21起;对党员队伍“弱”的12个村,着力动员复转军人、致富能手等向党组织靠拢,现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7名;对村级活动场所“危”的23个村,采取县乡财政补一点、包村部门帮一点、村集体筹一点、能人捐一点的方式,多元化筹措资金择址新建或改扩建。目前,该县各后进村已筹措资金80余万元,15个村完成了选址。(王树浩 王婷)

关键词:故城县,整顿,后进村

稿源:中国经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