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故城县>>招商引资

电子商务为故城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http://hs.hebei.com.cn/gcx/ 2015-07-17 11:50 故城新闻网

  今年以来,故城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市综合配套改革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传统产业基础优势,积极引进电子商务发展新业态,通过搭建平台、整合资源、引才纳贤,着力培育新兴特色产业,有力地促进了县域经济发展。

  搭建平台,培育电商发展本地土壤。为健全完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平台,故城县组建起电子商务领导小组及行业协会,从整体布局、政策措施、任务目标等方面统一制定电子商务发展规划,力求发挥其政企合作、科技咨询、宣传推广的桥梁纽带作用。他们与北京中恒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的“中国皮毛网”,现已拥有皮毛企业1345家,累计完成交易2300余笔,交易额达1.3亿余元。依托电子商务协会130个会员单位,他们新建的故城刹车片网、手套网中英文电商运营平台,吸纳了350余家当地企业进驻。该县还联合国内外知名电商,建起英特华*故城产业链平台、阿里巴巴*故城县域产业带,涵盖了一、二、三产业主要领域。目前,该县入驻阿里巴巴、淘宝网、亚马逊等规模商铺达150余家,涌现出“樱尚美”、“正大摩王”、“毅欣皮草”等一大批线上品牌。其中,青竹阿里巴巴国际店开馆后实现销售额3500余万元,青竹淘宝零售店完成交易额达120余万元。

  整合资源,构建电商发展多元模式。围绕服装服饰、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故城县依据“互联网+园区”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多功能、专业化、规模化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由河北聚赢科技有限公司投资3亿元建设的艾纳森跨境电商孵化园,集生产、物流、仓储、培训等于一体,现已有兆鑫裘革、中磊皮草、众成摩擦材料等50余家传统骨干企业入驻。衡德商贸城联合颐高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颐高衡德电子生活广场,河北青竹颜料有限公司采用“实体店+网店”的模式,在北京、沈阳、义乌等地建成6个美术体验馆。依托“运河裘都”、“东大洼现代农业示范区”、“龙凤贡面”等地域特色品牌,该县积极整合便民服务中心、物流企业、供销网点等现有资源,着力为电商发展提供支撑。目前,该县投资1.2亿元、年吞吐量100万吨的营东泰赫物流园和投资2亿元、年吞吐量300万吨的中磊仓储物流基地相继建成投用,房庄乡吴梧茂村现已建成“以岭健康城”电商生态农业养殖基地。

  引才纳贤,夯实电商发展人才保障。为有效破解电商人才短缺、营销能力薄弱、科技水平偏低等问题,故城县把培育人才作为促进电商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们设立电商发展专项基金,对自主创业的大中专毕业生、企事业职员,无偿提供最高5万元的贴息贷款,并对入驻园区电商企业给予租金补贴。县职教中心、人力资源市场、中国皮毛网特邀淘宝大学讲师,先后开设电子商务培训班11期,面向社会培养电商人才达3000余人次。他们鼓励企业引进电子商务高端管理运营人才,积极开展电商领军人才评选认定活动,并给予外引人才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优厚待遇。借助与北京英特华集团合作开展“电商大学”项目,该县获得宣传推广、创业培训、委托运营等多项配套服务,年可培训电商专业人才2000余名,为县域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

关键词:故城,电子商务,经济发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 赵晓慧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