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高新区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助农增收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8-11-16 10:33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衡水高新区苏正办事处农民专业合作社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苏正办事处农村经济的一大亮点。截至目前,办事处已成立了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65家,合计注册农户455户,注册资金1950万元,其中注册资金在百万元以上的有两家。10月8日,苏正办事处中回村巧春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被河北省妇女联合会命名为2018年度河北省巧手脱贫示范基地。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基本知识。该办事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在各村大力开展《农民专业合作社法》普法宣传活动。以会代训,不断深入宣传合作社法、合作知识和合作社典型。农办及农经三资人员深入包保各村和现有合作社,根据实地实际需要,定期或不定期下乡指导、培训。

  培育新型农民,造就经营人才。实施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训计划,分层次、分步骤、有针对性地抓好合作社成员尤其是负责人和业务骨干的培训工作,努力为合作社造就一大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人才。同时,因地制宜,积极引导龙头企业、能人大户、科技人员、村社干部等不同对象创办各种不同类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不定期召开座谈会,安排生产技术人员、农产品经纪人、合作社牵头人同台切磋,积累经验。

  健全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办事处农办人员积极与工商部门沟通,帮助创办人规范登记资料并与工商部门搞好对接。同时,帮助他们依法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尤其是在依法设立登记、依法建立章程、依法建立组织机构、依法实行财务管理和依法规范运行等方面加强指导。

  把握动态特征,搞好分类指导。一是对新登记注册的合作社实行章程、制度、营业执照等复印件备案管理,及时、准确地掌握合作社发展动态,研究制订规范措施。二是对有一定发展基础的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指导规范运行,在服务质量、利益联结、市场开拓能力及增强辐射带动能力上加大指导。三是对发展比较规范、有一定带动效应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重点扶持,促其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重点在品牌建设、无公害产品和绿色食品认证及农产品开发、深加工上给予大力指导、扶持和帮助。

  坚持政策支撑,加强引导扶持。在合作社落实资金、税收、金融、工商登记、用地、用电、农产品运销、农资供应、信息、技术、培训等多方面,包村干部、村“两委”班子高度重视,做到遇到困难有求必应。同时,加强行政推动,各村成立农事合作社,以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为班底,在村组干部、种植大户中率先展开农事合作,影响和带动周围群众。(彭月)

关键词:高新区,农民,合作社,增收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