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善行河北

杨丽娟:七年如一日甘当同学前行双腿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4-06-19 20:17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3月14日讯(赵晓慧)她是一个平凡的小女孩,平凡到不会去考虑自己所受的苦,她也是一个纯真的小女孩,纯真得似乎只剩下人性的真善美。她只有13岁,却七年如一日,每天搀扶残疾同学做所有事情,包括站立、行走、上厕所……她就是河北省万全县安家堡乡六年级学生杨丽娟。

  “她是我的七彩阳光”

  说到丽娟就不得不提李晓敏——一个身有残疾的女孩儿。

  由于脑炎后遗症,晓敏只能踮着脚尖站立,想要行走则必须要有人搀扶。她曾做了4次手术,受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痛苦。为此,爸爸李建军常常抱着她的双腿泣不成声,妈妈乌黑的头发一年内全白了。

  童年是最爱玩的年龄。草地上、小河边……到处都是孩子们玩耍的乐园,可晓敏只能呆在家里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开心。这一切都被同村的杨丽娟看在眼里,强烈的同情心让她与晓敏越走越近。

  接下来的日子,杨丽娟每天都去晓敏家,和晓敏一起看书、聊天、搭积木。新书买来了,她和晓敏一起看,积木掉地上了,她帮着晓敏捡,外面发生的一切好玩儿的事儿,她都不忘和晓敏分享。

  丽娟的到来让晓敏的世界开始有了色彩,如同七彩的阳光照亮了她的生命。从此,晓敏的脸上有了笑容。

  “我是你前行的双腿”

  2007年,晓敏6岁,上学读书的想法开始在心底不断萌生。

  一天,小丽娟蹦蹦跳跳地去晓敏家,一进门就高兴地喊:“我要上学前班了。”

  小姑娘的一句话让李建军夫妇心头一震:晓敏该上学了,可是她连走路都没办法做到。即使送到学校又该咋办?难道要父母整天陪着上课吗?那家里的农活又让谁来干……一连串的难题摆在面前,李建军夫妇别提多着急了。

  但年少的晓敏还不能了解父母的为难,只是一味地嚷着:“我也要上学,那样就会有好多的小朋友。”

  就在两人不知道该怎么办时,小丽娟说话了:“叔叔、阿姨,让晓敏上学吧。你们送她去学校,其余时间我来照顾她。”拉着李建军夫妇的衣服,小丽娟用真诚的目光恳求着。

  “你才6岁,能照顾得了她吗?”李建军怀疑地看着丽娟。

  “行!能行!”小丽娟坚决地说。

  虽然这是一线希望,但丽娟毕竟是个小孩子,即便能照顾也坚持不了几天。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李建军夫妇决定先送晓敏去学校。

  第二天一早,母亲把晓敏背到校门口,然后看着丽娟搀扶着晓敏颤颤巍巍地挪向教室……

  上课期间,细心的丽娟发现晓敏的脸一阵红一阵白,心神不安的样子,她多次询问后才知道是晓敏想上厕所。二话没说,丽娟就扶着她去了。以后的日子里,只要晓敏有了需求,丽娟总是第一个跑过来帮忙。为了方便照顾晓敏,丽娟还请求老师把她们安排成同桌。

  “别担心,以后我就是晓敏的腿,她想去哪儿我都陪着她。”小丽娟的热心和真诚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一致赞扬和肯定,也让李建军夫妇一颗悬着的心放了下来。

  “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姐妹”

  从上学的第一天起,小丽娟便担负起照顾晓敏的任务。每天放学后,她都会把晓敏搀到校门口,直到晓敏父母到来,才肯离去。

  有一次放学,天空突然下起大雨,站在校门外的李建军焦急地等待着,一个、两个……一直等到其他学生都走光了,他才看到女儿和丽娟相互搀扶着一点点地走出来。小丽娟右手挽着晓敏的胳膊,左手撑着伞,大风中雨伞朝天张着,两个孩子湿淋淋地抱在一起。他顿时一阵心疼,丽娟不是女儿胜似女儿,对晓敏如此细心地照顾,就算是亲姐妹也很难做到。

  每逢星期天,丽娟都要去晓敏家写作业。“这样,晓敏在周末也不会孤单了。”

  晓敏曾不止一次问丽娟:“你为什么一直帮助我?不嫌麻烦吗?”小丽娟的答案很认真也很简单:“我帮助你,你就快乐;因为你快乐,所以我快乐。”

  由于行动不便,晓敏的双脚经常是冰凉的,于是丽娟就学着晓敏父母的样子给她捂脚,因为这个,晓敏常常感动得掉眼泪。

  “在别人眼里,我是不幸的,但在我看来,自己是幸运的。我和丽娟,我们要做一辈子的姐妹。”在晓敏的眼里,丽娟是她的手,也是她的腿,更是她认定的一辈子的好姐妹。

关键词:真善美,杨丽娟,善行河北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赵晓慧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