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工业新区大麻森乡美丽乡村建设提速提质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6-08-08 17:11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工业新区大麻森乡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以12个专项行动为载体,深入实施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三区同建”,努力建设一批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美丽乡村。
  提振信心,科学规划。该乡选定的美丽乡村连片建设村庄地理位置较为偏远,村集体经济较差,村庄建设相对落后,建设难度大。为此,该乡成立了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任副组长的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今年年后一上班,该乡“一把手”就带领班子成员、包村干部亲临现场,实地察看每条街道和胡同,提出具体意见,亲自指挥,搞好规划。为鼓舞创建士气、提振创建信心,该乡分批次带领村“两委”干部、党员及村民代表,到邯郸市馆陶县特色小镇进行了参观学习,拓宽了视野,明晰了思路,迅速掀起了创建高潮。
  强本固基,惠民利民。在创建过程中,该乡坚持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着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他们紧紧抓住春季雨水少易施工的黄金季节,优先搞好道路、村街硬化,彻底解决连片创建村多年来的道路出行难问题,全乡仅用一个半月的时间,就完成街道硬化48252平方米、胡同硬化51014平方米,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群众发自内心地支持美丽乡村建设。该乡采取“宜树栽树、宜花种花、见缝插绿”的方法,美化村街,绿化村庄,目前,已完成村庄绿化8000平方米。
  特色引领,强民富村。该乡根据村情实际,把美丽乡村建设同深入挖掘不同文化内涵结合起来,使每个村都各具特色。小西河在东桃园村内穿过,多年来无人管理,荒草遍地,垃圾成山,村“两委”班子多次征求群众意见,清理垃圾,垒砌河坡,搭建小桥,植树栽花,现如今俨然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情景,下一步该村将在发展农家游上下功夫。大王家村村东有个臭水坑,不少村民想利用美丽乡村建设的机会把它填平,而乡美丽办却提出了建设农家公园的思路,经过科学改造,臭水坑变成了一个拥有休闲走廊、古井辘轳、休闲亭、池塘游鱼、花草树木的公园,成为京九线旁一道靓丽的风景。紧邻市区的蔡家村引领村民搞好土地流转,大力发展采摘农业,目前已初具规模。(刘超)

关键词:工业新区,大麻森乡,美丽乡村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