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重点项目

工业新区紧抓项目建设推动千亿级产业园区发展纪实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6-06-16 17:23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今年以来,工业新区以“争当四个排头兵”为统揽,以“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紧紧抓住项目配套改革等重大机遇,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科技创新、金融创新及企业帮扶等领域的改革步伐,着力打造食品产业园、服装产业园、医药产业园、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园、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时尚产业园,以项目建设的新跨越推动全区各项工作的大提升。1至4月,全区实现财政收入15.5亿元,同比增长29.3%;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6.29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城乡建设项目投资完成22.33亿元;规上工业实现总产值127.72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37.96亿元,同比增长6.3%,圆满完成全区财政收入首季“开门红”,为”十三五”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
  时值初夏,满目苍翠。5月8日上午,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业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就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走一路,看一路,谈一路。越走越有底气,越看越有希望,越谈越提精神。姚幸福强调,项目建设是加快发展的第一引擎,各级各部门要凝心聚力,奋力攻坚,主动作为,以高效的服务推进各项工作进展。

  在天鹰、三恩等工业项目建设现场,姚幸福和相关项目负责人深入交谈,详细了解项目进展情况及当前存在的问题,鼓励各项目负责人要抢抓机遇、倒排工期、上足人员机械,加快项目施工进度,力争项目早竣工、早达产、早见效,以一流的装备、一流的工艺、一流的管理抢占行业制高点。同时,企业厂房施工要精细,厂区建设要生态,着力塑造现代企业形象,提升园区美化、靓化水平。

  民生项目也一直牵动着姚幸福的心。姚幸福在调研高铁广场、振华小学等城建项目时指出,重点城建项目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市建设的重要载体和主要抓手,对于提升城市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改善人居环境、增强新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高城市运行效率、建成“最美城区、最绿园区”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坚持科学决策、科学规划、科学施工,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并体现在各个项目建设之中。各项目负责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对照目标、咬定进度、科学统筹,确保全年城建重点项目建设任务不折不扣完成。有关部门要强化重点项目督查推进,对照任务节点要求,着力排查和解决城建重点项目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推动任务落实、项目落地。

  面对一个个拔地而起的项目现场,姚幸福强调,要持续加大项目投入,更大力度推进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形成一批装备优、业态新、后劲足的新增长点;要进一步强化项目意识,抢抓国家稳增长扩投资政策机遇,深入开展好全民招商活动,精准招引一批有集成优势、有核心技术、有市场前景、有纳税贡献的好项目,力争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上取得突破,为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二)
  今年以来,工业新区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扎实有效开展。新区完善项目分包责任制,全力推进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投入3亿元资金设立产业发展资金、产业引导基金并开展了“银政通”业务,切实破解企业融资难问题;强化行政审批局建设,进一步梳理审批流程,实现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式管理。工业新区卓有成效的工作确保了中广核生物燃气河北有限公司车用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河北冀衡(集团)药业有限公司搬迁升级改造项目、衡水泰威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改性合成橡胶新材料开发与应用项目等9个工业项目和工业新区集中供热管网工程项目、垃圾发电改造提升项目、高铁广场及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水岸雅居小区二期棚改项目、怡水公园改造提升项目等5个城建项目的集中开工建设。

  工业新区24个项目列入市级以上重点,其中中广核生物燃气河北有限公司车用生物天然气工程、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蓝火计划”衡水基地、北京起重研究院衡水金太阳公司自动化立体仓库成套装备、中韩合资天大化工公司柔性液晶显示器用聚酰亚胺薄膜单体材料4个项目列入省管重点。今年,市级以上续建和新开工重点项目总投资105.52亿元,年度计划完成投资35.8亿元,1至4月份完成投资14.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41.6%;谋划10亿元以上项目4个,占年度任务的40%。

(三)
  如今,工业新区上下正聚精会神,拿出“争当排头兵”的劲头、“勇作先行者”的魄力,继续以“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开发区”为目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综合配套改革等重大机遇,强力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产品转型升级、城乡一体发展、民生社会发展,着力做强“5+1”产业,即通过招商引资,建设完善食品、服装、医药、新型功能材料、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五个专业园区,以加快发展北区中央商务区和高铁商务区的第三产业和新兴业态,完善公共配套设施和城市功能,全力打造一个时尚产业园。

  工业新区为实现“两定”目标,倾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瞄准“三个三”,开展精准招商。锁定三大企业,以国企(央企、地方政府投资参与控制的企业)、强企(世界、中国、民营500强)、新企(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目标,力争实现招大引强新突破:锁定三个区域(京津冀、长三角、发达国家和地区),积极承接产业转移,同步推进与核心城市的区域经济合作;引进三类项目,包括重大产业项目、重大民生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开辟“两条路”,创新招商模式。一是全力开展专业招商,在加强原有招商合作局、投资促进局人力物力的同时,组建京津冀战略协作局,形成双管齐下、纵横交叉的招商格局;二是深入开展全员招商,出台《全员招商实施方案》并纳入部门干部年度考核,计划向各单位每年列支2万元作为招商合作局招商启动经费。

  实现“一体化”,确保项目达效。在建项目抓竣工,对引进的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位领导、一个团队、一包到底”的整体思路,分解任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建设重大项目抓谋划,加强对重大产业项目谋划包装和跑办盯办,同时用足用好国家专项建设资金,谋划建设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借力东风劲扬帆,强势崛起正当时。一个新的项目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极,一笔资金就是一股新的血液。工业新区在项目建设上大手笔谋划,强力抓进度,推动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可以想见,一个崭新的城市高地正在冉冉升起……

部分重点项目简介
“蓝火计划”衡水基地项目
  “蓝火计划”衡水基地是依托全国高校科技资源和人才优势,促进成果转化,推动工业新区科技进步和产业转型的有效载体和服务平台。

  衡水工业新区“蓝火计划”众创空间面积23000平方米,设有创客咖啡、创客休闲吧、创客培训区、创客工作区、创意展示区、路演大厅商务洽谈区、综合服务区等八大功能区。充分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实现创新与创业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孵化与投资相结合,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人才服务、商务服务、知识产权服务、市场推广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服务。全力当好创新创业的“造梦师”。蓝火计划众创基地重点为京津有创意、有技术、有团队的创客们提供创业空间,成熟后再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孵化,如果正式转向市场,新区将通过专项资金给予扶持,从而形成对产品研发、孵化、生产的全过程支持。

  “蓝火计划”衡水基地将重点引进电子信息、互联网+等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和项目,包括科技中小型孵化器;科技成果转化基地;科技成果中试基地;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等内容,以引领促进工业新区的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项目预计总投资18.6亿元,规划用地面积4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5万平方米,包括厂房、商务办公楼、倒班宿舍、孵化中心、商业等建筑。建设期预计自2015年8月至2018年8月3年时间。

衡水天鹰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衡水天鹰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和市场需求,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和市场调研,2015年初和意大利摩多利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共同研发装配多种型号、多种用途、多种性能的高端减速机设备,项目建成后成为国内一流的高端减速机装配基地。

  该项目通过一年来的建设,一期工程现在全部竣工,其中包括生产厂房、办公楼、综合楼的主要基础工程,2016年5月份部分进口生产机械设备安装完毕并进行投产。天鹰公司已经做好下一步的战略规划和目标,三年内把意大利摩多利公司的生产基地争取到衡水来,打造世界级的高端减速设备生产厂家,项目二期建设工程正在紧张进行。

康盛果蔬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
  河北康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果蔬深加工及冷链物流项目建设的总体目标是:到2016年建成集果蔬深加工、冷链仓储、物流、现代农业展示、科技服务于一体的现代化、全产业链企业,成为国家果蔬深加工、冷链流通体系中的重要基点;实现产品安全化,管理现代化;力争到2016年总收入60000万元,年均营业税金及附加158.46万元,年增值税1980.78万元。

  围绕着“提升加工能力,完善冷链设施,提高农业科技水平”的建设宗旨,项目主要功能划分为果蔬深加工区、冷链仓储、物流区、科技综合楼。项目占地116.3亩,总建筑面积约40000平方米,设备460台(套),主要建设果蔬深加工车间,配套冷藏库、冷冻库,综合科技楼及附属配套设施等,主要设备包括加工设备、检测设备、信息服务设备、仓储设备、运输车辆、电力设备、生活和其他配套设备等。

三恩年产7.2万吨超高压电力铁塔项目
  三恩年产7.2万吨超高压电力铁塔项目总投资5.8亿元,新征土地160亩,新建生产车间、原材料库、成品库、办公楼、宿舍、餐厅、配电室及门卫等,总建筑面积92000平方米。

  项目前期筹划购置福州国电远控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整套输电线路专业ERP管理软件,熟练操作可达到无纸化办公,增进电力系统新领域管理科技化。

  项目新上国际先进数控折弯机、液压板料数显折弯机、数控角钢钻线、数控角钢生产线、数控液压平面冲孔机、数控联板冲孔机、数控等离子火焰切割机、剪板机、数控机器人焊接设备等生产设备456台(套),无损探伤仪、光谱仪、渗透探伤仪、抗拉力测试机、射线探伤仪等检验设备130台(套)。项目建成后预计年生产超高压电力塔7.2万吨,年均销售收入215600万元,年均净利润22749万元,同时项目能够带动其他产业进一步发展,解决部分就业问题。

衡水北站站前广场项目
  衡水北站站前广场项目位于市区北外环北侧、中华大街和育才街之间,占地295亩,项目总投资5亿元,计划2017年8月份建成投入使用。站前广场本着“交通为先,以人为本”的原则,在充分考虑交通组织的同时,尽量做到与景观的协调,广场整体布局以下沉广场为中心,形成“两轴、四场、多节点”的景观格局。“两轴”指南北、东西景观轴线组织广场景观序列;“四场”指站前广场内布局下沉广场、景观广场、停车场、商业广场;“多节点”指广场内设置多处景观节点。站前广场将根据衡水市的地方特色和石济客专车站的功能,考虑公共环境景观的需求,打造成为功能布局合理、交通组织便捷、配套设施完善,富有时代感与地方特色的安全、高效、有序、舒适的集交通、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具有活力的多元共享空间。
振华小学项目
  衡水市振华小学位于滏阳三路以东,新区九路以南,拟建设投资3000万元,占地面积17743平方米(约合26.6亩),建筑面积13953.4平方米,其中教学楼面积9712平方米,宿舍楼、餐厅建筑面积3885平方米,附房356.4平方米。学校是一所六规制寄宿小学,共设立36个教学班,建成后可容纳1620名学生,建成后将合并南谢漳完小、大屯不完全小学及苏正完全小学。刘凤举

关键词:工业新区,项目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发展纪实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