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经济开发区>>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衡水力争年底实现“一人一亩林”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4-06-20 10:44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连日来,在衡水市滨湖新区魏屯镇、彭杜乡的田间地头,运载树苗的车辆川流不息,人们挖坑、种树、涂白,拉开了今春绿化的序幕。滨湖新区管委会绿化办主任李宏凯介绍,环衡水湖区域绿化是全市绿化重点工程,今年他们要建设王家夷子、刘南田等几个规模化片林,实现绿化面积3000多亩。

  衡水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面对当前大气污染严重、平原地区缺水严重、黑龙港流域地下水超采严重等严峻形势,衡水市决定深入实施“绿色崛起、生态振兴”战略。今年全市计划建设生态林16万亩,其中,春季造林9万亩,秋冬季造林7万亩,加上原有的436万亩林地,力争年底实现“一人一亩林”绿化目标。

  规模化生态片林建设,打造环湖生态隆起带。近两年,配合衡水湖旅游景区的建设与发展,该市在衡水湖周边,高标准规划建设了3个超万亩森林公园,以及马拉松广场、湿地公园等10余个超千亩森林主题公园,湖区绿化覆盖率达到53%。今年,按照大功能区规划理念,衡水湖区域绿化将着力进行规模化的林业园区建设,滨湖新区、桃城区、冀州、枣强、武邑、深州6个县市区,围绕森林公园、生态休闲林、水源涵养林、观光采摘林等,重点建设6至10个万亩以上生态片林,其他县市区各自至少建成1个3000亩以上的林业园区,实现造林绿化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方向发展,促进林业转型升级。

  利用好空闲地增加城区生态绿化指数。衡水市主城区以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为目标,充分利用好城区农用耕地、政府储备地、街头空地等闲置地,见缝插绿、破硬建绿、补植增绿,努力营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的优美城市环境。该市园林局副局长张志明介绍,近两年,衡水城区绿化按照“林荫型、景观型、休闲型、防护型”的绿化方向,采用“乔为主、灌搭配、草为被、花点缀”的绿化模式,通过充分利用城区闲置地,建成了一批林荫大道、林荫广场、林荫游园、林荫庭院。去年冬季,在大气污染防治过程中,位于衡水市主城区的桃城区利用前马庄、郑里马等城中村闲置土地,新修便道和建筑物之间的裸露地,种植了槐树、杨树;在街路两侧种植补植国槐、白蜡、法桐等各类乔木3000多棵,种植绿化带10000多平方米。

  村内村外见缝插绿,把农村建成生态村。衡水市结合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以村内隙地、村周闲置地为重点,提高农村绿化覆盖率。他们按照村周绿化林带90%闭合且形成50亩以上片林,主干道路街巷、宜林隙地、沟渠坑塘绿化率达到100%,80%以上农户庭院种树2-3棵的要求,突出抓好省、市确定的农村面貌改造提升重点村的绿化美化工程,仅去年就建成千亩以上林地42个,面积6.3万亩。今年,力争全市所有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0%以上。深州市西李秋村利用村边、道边、渠边、沟边等闲散地植树造林,村委会负责购买树苗,村民负责栽种和养护,最后收益集体、个人按照一定比例分成,充分调动了村民们植树、护树的积极性。截至目前,该村“四边地”共植树8万多棵,成了远近闻名的生态村。(记者  赵红梅)

关键词:衡水,实现,一人一亩林

稿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 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