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经济开发区>>善行河北

【善行河北】户伟杰:心系校园热心公益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4-06-19 20:17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邯郸3月17日电(郑风莉 阿振中 谢江涛)近日,记者对曾荣获邯郸市“十大道德模范”、河北省“见义勇为英雄”和“全国见义勇为英雄”“中国好人”等荣誉的邯山区张庄桥小学校长户伟杰进行了回访。他告诉记者,他现在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希望能用自己的行动感染教育孩子们“成人、成才、成功”。

  11日下午,记者来到邯郸市张庄桥学校,恰好碰到户伟杰校长在检查校园操场硬化工作。待我们表明来意后,户校长对我们说,现在他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忙学校的事儿,当务之急就是把学校的操场硬化了。前些年学校校园全是黄土地面,每到下雨时候,孩子不但没有了室外活动,就连上下学的路都泥泞不堪。马上雨季就要来临,得抓紧时间了。简单向工人布置了工作后,户校长向我们讲述了他的故事。

  户伟杰。  刘云  摄

  被宣扬,曾顾虑正能量宣传有方法

  在户伟杰荣获各项荣誉,被各大媒体广为宣扬的时候,他曾经是顾虑的。户伟杰告诉记者,“因为我是校长,我的学生们看到我这样的行为,会向我学习。但我并不希望我的事情在学生中产生影响,使未成年人争相效仿,因此而受到伤害,这是我最不愿意看到的。”这样的顾虑终于还是发生了。“校长,你真牛,我要向你学习,也要和歹徒搏斗!”有一天,他的学生跑到他的面前说。

  作为全国见义勇为模范,曾经因见义勇为而受过重伤的他,深知与歹徒搏斗的危险性。深思熟虑后,户伟杰总结出一套适合孩子们,也适合普通百姓的见义勇为方法。他说:“见义勇为是好样的,但一定要讲究方法方式。首先,我们必须能自我保护,然后才能勇为。而勇为不简简单单是勇敢的意思,更要勇于思考,讲究技巧,进而变成‘见义巧为、见义有为’。对于普通人和未成年孩子们来说,歹徒是凶狠恶毒极具危险性的,孩子们根本没有能力和他们做正面斗争。此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和当时的环境去作为,千万不要鲁莽行事。‘路见不平一声吼呀!该出手时就出手呀’!这种‘出手’,可以是暗处的‘一颗小石头’,也可以是背处的一声‘大吼’,这样也可以吸引歹徒的注意力、拖延时间等待110民警的到来。只要我们对恶势力不漠然、有所为,就是好样的,就是见义勇为。”

  学生们的爱让小广泽事件更有意义

  在2013年11月小广泽事件感动全城,户校长的学校成为全邯郸市唯一以全校师生名义为小广泽捐款的学校。这所位于张庄桥村内的小学,在校学生主要是本村村民和进城务工人员的子女。很多学生和小广泽的情况一样,是跟随父母进的城。11月16日,户伟杰从报道中得知了小广泽的不幸遭遇。18日,他要求老师们在课堂上给学生们讲讲这件事。他的本意是想通过小广泽的遭遇,让学生们更加注意交通安全。另外,也想让学生们学习小广泽的坚强。但让户伟杰没想到的是,师生们都非常感动,自发要求为小广泽捐款。11月20日,全校师生共捐款3531.1元,学生们还制作了320多张祝福卡片。孩子们在卡片上深情地写着:“小广泽,别怕,有我们在!”“小广泽,我们期待你回到我们身边!”

  户伟杰对记者说,“大部分学生家庭经济状况相对较差,平日衣着简朴,几乎没有什么零花钱。不足400人的师生捐出这么多钱很出乎我的意料,其实我更希望孩子们能以写祝福卡片的形式去鼓励祝福小广泽。这样,不但对学生经济上没有负担,更是对孩子们心灵上的一次洗涤。小广泽不幸离世后,广泽父亲专程来学校道谢。借此机会,我向广泽父亲请求能亲自为我的学生们上一堂安全教育课。广泽父亲爽快的答应了,并且他的演讲让师生们非常感动。学生们不但明白了安全的重要性和生命的可贵,也体会到他们的祝福对小广泽有所帮助,因为爱的善行不会让生命孤单,这对他们很重要,会鼓励他们继续做好事做正能量的事。”

  心系校园  热心公益

  平时的户伟杰积极参加着各种公益活动,他不但是邯郸市张庄桥小学的校长,同是也是邯郸市反扒联盟的组建者,是邯郸市太行兄弟公益联盟的成员,是邯郸市水上义务救援队的队员,去年还参加了壹基金救援联盟邯郸市户外救援队。户伟杰说:“最近学校的事儿比较多,但只要有机会还是会参加各种公益活动。身体力行的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不但能让自己活的更有意义,而且把亲身经历的事情讲给孩子们,他们更愿意听,也更有说服力。正能量的事情我们要做,但将正能量的精神传递给下一代,传递给更多人,我们更加要做。”

关键词:正能量,热心,公益,户伟杰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 赵晓慧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