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群众路线

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让百姓在家门口看名医

//hs.hebei.com.cn/jjkfq/ 2020-10-20 09:31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每次去大医院看病,挂号缴费就要老半天,各种疲惫不堪……但是坐落在衡水南外环丽景福苑南门西侧的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这所由市卫健委和市高新区管委会共同规划设置的公益性中西医结合综合性医疗机构,承接了14类国家基本公共服务项目,免费向群众提供,还设置了全科诊室、中西药房、化验室、B超室、心电图室、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健康档案管理室、健康大讲堂,功能设施完善、中西药物齐全。在这里,无需担心排队,无需担心来回折腾,且其中的中医特色科室有河北省名中医坐诊,在家门口就能和中医专家面对面。

  “阿姨,这是最后一袋液体了。”“姑娘,有了你们这卫生站,我们可是真方便啊。”“这里环境还好呢。”……6日,正在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输液的几位老人,一边输液,一边和护士唠着家常。另一边,正在看中医的李女士说:“我就住旁边小区,这里的大夫医术好,而且大伙儿跟大夫们都很熟,比跑去大医院好得多,大家都爱来这儿瞧中医。”大医院一号难求,小诊所良莠不齐,寻求高质量的中西医服务更是难上加难。这些曾经横在老百姓心头的难题,如今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距离近、价格低、服务好的社区卫生服务站正逐渐得到居民们的认可。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就是其中的典范。

  为给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为优质、方便、高效、安全的医疗卫生服务,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需求,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自2016年建站以来,分别成为了衡水市人民医院 (哈励逊国际和平医院)、衡水市妇幼保健院、衡水市中医医院、衡水市三院医疗定点合作单位、医疗联合体单位。构建了以医联体为主线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长效机制。这四家合作单位以医联体建设为抓手,定期开展义诊进社区活动,切实将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扩展到社区,达到了社区居民疾病提早预防、有病提早干预、提早治疗的目的,将广大群众小病进社区、大病去医院的分级诊疗落到了实处,让广大社区居民真正地享受到了生命全周期卫生健康服务。

  一直以来,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通过参与各医院医联体建设,安排专家定期来卫生站坐诊;结合群众常见病、多发病,针对性地开展义诊;举办保健知识讲座;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册等方式方法。让群众更加信服了“早预防、早干预、早治疗”的防病治病理念。卫生站负责人王金才表示,通过和市人民医院合作开通了绿色通道,使需要到医院接受诊治的重大疾病患者、疑难疾病患者实现了高效便捷就医,并且享受到了减免治疗费用的优惠。这一便民利民举措,又可将常见病轻症、不需要到市人民医院诊治的号源“腾挪”出来,有效引导患者理性就医。同时,由市人民医院诊治过的患者可以根据病情需要下转到卫生站进行复诊,为老百姓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不但能治疗一般常见病、多发病,承接多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而且在打造优质服务方面做足文章。另外在中医药服务方面更是首屈一指。王金才介绍,为了传承和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凸显中医药服务优势,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2017年成立了宝云国医馆,河北省名中医马艳东、马秀文定期坐诊。肖红、张戬、田满荣等中医专家教授轮流在卫生站应诊。中医力量雄厚,中医药文化氛围也很浓厚。

  此外,农工党衡水市委围绕“加快衡水中医药事业发展”,特在高新区宝云社区卫生服务站成立健康大讲堂。定期定时为广大社区居民举办健康讲座、健康宣教,提高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作为一家有着中医特色的基层医疗服务机构,服务广大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响应医疗改革政策,多思维、多角度地开展和提高服务站职能,全方位为百姓提供优质医疗服务,我们责无旁贷。”王金才表示。(记者 李硕芳)

关键词:高新区,百姓,家门口,看名医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常虹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