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招商引资

衡水高新区被确定为现代制造业承接平台

//hs.hebei.com.cn/jjkfq/ 2018-01-31 10:29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近日,《加强京津冀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建设的意见》出台,河北省和天津市将建46个专业化、特色化承接平台,衡水高新区位列其中。高新区将作为现代制造业承接平台,成为三地相关创新资源和转移产业集中承接地。
  去年以来,高新区坚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为统领,把对接京津、融入京津、借力京津作为“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首要抓手,深入实施协同发展、协同治理“双协同”战略,在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生态治理、服务支撑等工作上积极推进发展与治理的协调互动,全力打造省级重点承接平台。
  以“双协同”致力科技创新,高新区积极对接京津优质科技资源,开拓高等院校合作模式,谋划拓展“中科院+”“两院两校”等系列战略合作新模式,谋求引进中科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国内国际顶端科技资源,建设衡水科技谷。截至目前,已完成项目合作61项、签订协议12项、引进转化科技项目8项,科技谷一期基本建成并陆续投入使用。2017年,该区入列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以第一名的成绩被确定为河北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
  以“双协同”提速产业转型,高新区围绕并拓展“5+1”产业格局,以绿色化、循环化、安全化、高端化为目标,对京津产业主动出击、积极承接,对区内产业“调旧”“兴新”双管齐下,推动产业升级再造。选派青年骨干员工外出锻炼,培养更新更高视野;积极对接北京,争取以园中园形式将外迁企业打包承接;深入合作部分北京企业,吸引更多京津企业落户。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启动实施化工企业整顿提升计划和全国工程橡胶知名品牌示范区创建,引导橡胶、化工等传统企业发展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实现绿色发展。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国际一流专家团队,先后引进启动了5个百亿项目和亚洲单体最大的中国广核(衡水)生物质液化天然气项目。
  以“双协同”推进生态治理,高新区以入列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重点推进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北控水务集团、中国环境保护集团等京津环保企业的合作,大力实施总投资21亿元的治水、治气、治固三大生态治理工程,营造天蓝、地绿、水净、气鲜的良好环境,着力建设最绿园区。他们着手建设10个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项目;建设全长28公里的“西汽东输”供热管网项目,积极推进区内84个村煤改气、电代煤工程;推进生态循环产业园。
  以“双协同”创优服务支撑,高新区始终坚持构建完善的软硬件配套,按照金融服务高配套、行政服务高效能、生活服务高质量的标准,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为服务承接京津企业发展、产业聚集、人才创业保驾护航。联合相关金融机构和企业财团基金,先后创设了“康熙通宝”四支基金,为科技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升级和项目建设提供基本保障。他们建成行政审批局,强力推进“放管服”,全区121项审批权限全部划转到审批大厅办理,“三证合一”落地实施,多项业务办结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推行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提升效能,让企业获利;积极对接引进京津优质幼儿小学教育、医疗养老资源,引进医疗、文化、物业等优质资源,打造国内一流的京南宜居、宜业、宜学、宜医、宜养的“生活圈”。(记者焦明瑞)

关键词:高新区,现代制造业,承接平台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