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高新区多措并举打赢整治“双违”攻坚战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11-15 16:16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为切实做好集中整治“双违”工作,确保整治“双违”工作有力、有序和有效实施,衡水高新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结合实际制定专项行动方案,强化措施整治“双违”行为,坚决打赢整治“双违”攻坚战。
  建立健全组织机构。成立领导小组,负责专项行动的总体协调和日常工作运作,汇总制定全区整治“双违”总台账,组织审定具体处置意见,对各部门开展打击“双违”工作情况进行考核,抽调了相关部门人员集中办公。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结合部门职责明确了乡、办、园、局8个责任区域,实行管委会领导分包责任制进一步夯实责任,全面遏制全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
  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在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印发了《衡水高新区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承诺书》,各部门各单位全体职工、社区、教育、卫生系统共签订了1972份《承诺书》。各相关责任部门广泛开展土地管理、村镇规划等法律法规宣传,在重要街道、企业集中区域悬挂宣传条幅1000余条,配备宣传车辆3台,出动100余次进村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公告5500余份在全区乡、园、办、村、社会、街道、企业进行张贴宣传,为“双违”治理工作的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摸清底数,建立“双违”整治工作台账。结合高新区实际情况设计了《高新区“一区三边”违法建设摸底表》,并根据市里要求及时调整摸底内容情况,要求各责任部门单位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排查摸底,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建立举报制度,建立区、乡、园、办网格化监管,区、乡、园、办对所辖区域实行主管领导、工作人员包村包片监管。彻底摸清了违法用地的类型、面积、地类、权属及违法性质,逐宗逐项建立台账,并及时按要求向市“双违”办报送“一区三边”违法建设现状统计表、违法建设查处情况月报表和日报表。通过台账的建立做到了摸底数据清、拆除数据明。
  严格执法,依法查处“双违”行为。严格按照省市“双违”整治工作要求,依法查处“双违”行为。在“双违”摸底的基础上由规划、土地部门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逐件进行甄别,对于已确定的“双违”建设,采取“自拆、助拆、强拆”的方式进行拆除,由相关责任部门通过给当事人做工作,劝其自行拆除或帮助拆除。对已拆除腾出的土地,做到拆改结合,及时清理合理利用。对拒不拆除的由综合执法局做《询问笔录》。下达《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告知书》《责令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限期拆除违法建筑催告书》《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决定书》《强制拆除违法建筑公告》,处理违法建筑行为,直至强行拆除。同时,对新出现的“双违”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把“双违”行为消除在萌芽状态。
  加强调度,严格问责,加强督导。高新区主要领导和主管领导多次召开工作调度会,听取相关责任部门工作汇报,提出阶段性工作的具体要求。专题安排部署“双违”阶段整治工作。成立了区督导检查组,制定了《衡水高新区集中整治“双违”专项行动考核办法》,把整治“双违”专项考核结果与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结果挂钩,作为评定年度考核等次以及实施奖惩的重要依据。明确各责任部门单位“双违”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对不作为或乱作为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在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以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将依法依纪严处;涉嫌构成犯罪的,将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尹鹏举、韩敬响)

关键词:高新区,整治“双违”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