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县域经济

工业新区以创新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5-28 16:22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市工业新区紧盯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目标,重点推进科技创新、产业转型、改革创新等重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综合发展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建设衡水科技谷。工业新区坚持创新驱动,聚焦京津高端科技资源,舍重本下好科技先手棋,强力推进衡水科技谷建设,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一是构建“4+2”核心创新体系,全面对接京津顶尖科研机构、科研成果、科研人才,建设从众创空间到研发基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完善创新载体。二是强化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全力支持区内企业创建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和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三是积极培育创新型科技企业,去年全区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6家,总量分别达到36家、171家,高新技术企业总量占全市的29%。
  着力推进转型升级,培育“5+1”主导产业。工业新区围绕打造千亿级产业园、五百亿产业、百亿元企业,着力做大做强食品、新型功能材料、智能装备制造、大健康、服装和现代服务业“5+1”主导产业。一是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联合会、中科院、中国开发区协会等开展深度战略合作。二是围绕做优化工和橡塑产业、做强食品产业、做大服装和装备制造产业,全力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大力培育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生命科学、大健康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新的支柱产业。
  着力推进改革创新,充分激发发展活力。一是机构编制管理改革。按照省市批准的机构管理改革方案要求,构建了精简高效的管理体制。二是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对全区机关及具有管理职能的下属事业单位全面落实全员聘用和绩效薪酬制度。对衡水科技谷及专业招商团队重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业绩特别突出的优秀人才,实行协议工资或年薪。三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强力推进“放管服”,全区121项审批权限全部划转到审批局或审批大厅办理,划转集中率达到100%。企业商事注册登记“三证合一”,一般企业注册当日办结;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结时间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1个工作日。四是投融资平台建设。组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设立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基金110亿元,用于支持重大科技、教育、医疗、民生项目建设,支持骨干企业转型升级。
  着力推进创新试点,积极承担省级科技项目。他们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实施开展了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产业绿色创新发展引领示范区、全国工程橡胶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河北省国际合作基地、省级标准化良好行为六大创新试点。为推动企业创新升级,去年,他们共承担省级科技计划项目13个,申报省知识产权贯标试点企业3家,申报国家优势企业衡橡科技1家。昭远、奇佳、京华等7家企业获得省发改委支持优势产业发展资金980万元,中铁建、奇佳获得电力需求侧资金支持161万元;7个项目成功申报2016年中央预算内资金补助项目,共争取中央资金5700余万元;区内北方工业基地成功申报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尹鹏举)

关键词:工业新区,创新,经济社会,发展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