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市工业新区创新融资方式力促经济社会发展

//hs.hebei.com.cn/jjkfq/ 2016-11-29 15:35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衡水11月11日讯(通讯员 王世东 刘志勇 陈悦民)今年以来,衡水市工业新区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综合配套改革重大机遇,拓展融资渠道,搭建融资平台,完善融资机制,提升内生动力,不断为产业转型升级、产城融合发展、生态环境治理提供资金支撑,力促经济社会发展。

  拓展引导资金渠道,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工业新区充分发挥政府财政资金引导和杠杆作用,投入3亿元作为本金设立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可撬动30亿元银行、企业和民间资金跟进配套,促进现有产业转型升级,吸引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及科技成果转化。重点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包括产业发展资金、产业引导基金、“银证通”三类。一是产业发展资金。由区财政出资设立,通过无偿补助、贷款贴息两种方式,对招商引资新建项目特别是京津重大产业转移项目的固定资产投资进行支持。二是产业引导基金。由区财政、高康资本、养元公司合作设立,基金总规模5亿元,其中一期1.5亿元,区财政出资1亿元;二期以募集社会资本为主,通过债权投资、夹层投资、PE投资、上市公司定向增发等形式,对企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进行支持。三是开展“银证通”业务。由工业新区与工商银行衡水分行合作开展。区财政筹集资金存入银行,作为管委会风险补偿基金,银行按不高于风险补偿金10倍的贷款额度向区内企业提供贷款。工业新区风险补偿基金额度为3000万元,可一次性最高为企业提供3亿元资金支持。该业务用于解决企业流动资金和采购先进技术设备的资金缺口。

  搭建城建融资平台,推进产城融合发展。工业新区为加快产城融合发展,促进城市建设由过去单纯的政府财政投资为主向企业融资开发转型,规划建设面积17.9平方公里、总投资150亿元的产城融合区,打造现代化的商务区和高品质的业态圈。具体做法是,对区属独资企业宝云房产公司体制进行改革,组建宝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由房产开发公司向城建开发融资平台转型,把工业新区全部国有资产划归宝云建投公司。宝云建投公司作为建设的承接主体,通过市场化、专业化运作,直接面向银行、企业融通建设资金。项目建成后由工业新区按照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进行收购。依托这一融资平台,工业新区谋划推进总投资34.65亿元的7个城建项目,目前已实现银行融资9.25亿元。

  完善PPP融资机制,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工业新区以“入列全国首批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单位”为契机,通过PPP模式,推进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深化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全力推进治水、治气、治固等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一是在治水方面,与衡水凯天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北控水务集团有限公司合作,推进总投资9.03亿元的10个污水检测及处理项目。二是在治气方面,由宝云建投与区内4家重点企业合作成立衡水联兴供热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推进总投资1.95亿元、全长28公里的“西气东输”供热管网项目,利用衡水发电厂热源对工业新区北区实施集中供热。项目竣工后,工业新区年可节省燃煤2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1万吨,减少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合物等污染物排放3.3万吨。三是在治固方面,与中国环境保护集团有限公司合作,采取BOT模式,重点推进总投资5亿元的衡水市垃圾综合处理场二期项目建设。目前,已完成项目平面图、环境影响报告书及选址工作,拟建2×500吨/天炉排式生活垃圾焚烧炉,配一台20MW汽轮发电机组及附属设施,预计2018年4月竣工投运。

关键词:工业新区,融资,经济社会发展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