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农村面貌改造提升

工业新区美丽乡村建设纪实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6-07-28 11:29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记者 刘凤举

  今年以来,工业新区以打造升级版现代美丽新农村为目标,以提高农村群众幸福指数为出发点,全面整治,重点建设,提升形象,掀起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高潮。

   南谢漳村干净整洁的街道


全力推动美丽乡村建设

  按照省、市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工业新区2016年将集中全力打造“10+6”美丽乡村片区,其中“10”是10个已上报省美丽办列入省级重点的村,“6”是工业新区自行确定的区级重点村。
  为抓好2016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业新区按照省、市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意见和十二个专项行动方案,制定工业新区工作推进意见和任务分解方案,编制工业新区美丽乡村建设全域规划,组织有关专家对民居改造建设进行研究,提出突出当地民居风貌和民俗文化,老百姓愿意接受的设计方案,并排出时间表,制定路线图,下达任务书。该区将建立投融资平台,争取用好国开行信贷支持和省市有关专项资金,解决好建设资金问题,切实把美丽乡村建设落到实处、建出成效。
  工业新区把美丽乡村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来抓,建立了党工委负责、部门联动的组织领导机制,设立了办事机构,按照部门分工负责与属地管理原则构建系统工作体系。借鉴衡水湖片区规划的成熟成果,聘请江苏省东建集团河北分公司为该区的设计单位,经过多次现场勘察确定了规划设计方案,现已完成村庄的祥规。组织涉及村的干部及群众代表,前往邯郸馆陶县、桃城区参观学习,乡村还自行组织了群众外出观摩,美好前景使群众深受鼓舞,对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支持率都有较大提升。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工业新区以布局优化、民居美化、道路硬化、村庄绿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服务优化等八化为目标改造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农民居住条件,转变农村传统生活方式。

  
大王家村正在建设文化休闲长廊

加快推进"两改一清一拆"行动
  为改善工业新区农村人居环境,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步伐,工业新区制定了《工业新区全区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实施方案》,立即组织全区所辖116个村庄开展“两改一清一拆”工作,目前拆除违章建筑19处、清残垣断壁37处、清理垃圾3377平方、购置垃圾箱22个,并对主街道两侧的所有高台全部拆除,腾出的土地用于街道绿化和街道扩宽工作,已完成8000多平方米,两侧铺设便道砖6500平;区域内的整体规划道路硬化已经完成了80%,村内主干道完成27060平米、村内巷道完成7555平米,垒建景观墙3400平米,院墙改造1640米;村内绿化2950平米;天然气管道完成安装788户;完成铺设污水管网1220米;文化广场修建1580平米、组建文化队伍4个。
  工业新区采取“政府补一点、部门帮扶一点、乡镇筹一点、群众出一点”等方式筹措环卫经费,建立专业的农村环卫保洁队伍,实行常态保洁,逐步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按照“四美五改”、12个专项行动要求,工业新区大力推进成方连片美丽乡村建设。

  衡水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业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征询村民意见

  
建设中的水岸雅居新型社区

加紧进行中心村建设
  当前工业新区正在以“水岸雅居”社区为重点进行新型社区建设,“水岸雅居”位于开发区中心区域城市规划中心,东临滏阳河,南接冀衡路,距主城区3.3公里。自2009年开始规划建设,一期工程建成住宅楼15幢、460套,总建筑面积5.04万平方米,二期工程建设日期为2015年7月至2017年5月,占地115亩,建设5+1结构住宅楼4幢,现已完成主体3层,10+1层框剪结构小高层8幢,目前正在打地基,附属配套幼儿园一座,总建筑面积99624平方米,总投资2.7亿元,其中利用国开行贷款1.9亿元,开发区财政出资0.8亿元。
  为做好搬迁安置,按照“现价补偿,低价安置,以村核算,整体搬迁”原则,制定了村庄改造搬迁方案,北何家庄、班曹店、孙西营、北王庄、北孙庄、周西营6村进行整体搬迁,安置428户,1662人,村址可置换城镇建设用地1148亩;二期工程建成后对渠伍营、陈伍营、赵伍营、孙伍营、王家店、张家店、管家庄、沟里王8村进行整体搬迁,安置478户,1669人,村址可置换城镇建设用地923亩。

关键词:工业新区,美丽乡村,建设

稿源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