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经济开发区>>县域经济

“三个一百”推动工业新区打造跨越赶超“引领区”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6-04-02 10:48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今年以来,位于衡水工业新区的威克多新厂区的制衣车间内,总是一片繁忙的景象,接订单、赶进度、抓生产、上质量成了威克多整体搬迁到衡水工业新区以来的主要工作。威克多等纺织服装企业成功来衡是工业新区“三个一百”工程中的一项。为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工业新区研究制定了“三个一百”工程——百家纺织服装企业进衡水、百家食品企业进衡水、百家高校产学研项目进衡水,强力吸引大型知名企业来衡,引进高新技术人才来衡,以拉动整个衡水的经济发展并完善人才储备。目前,“三个一百”工程已经签署进区合作协议15项,达成合作意向30余项,硕果累累。
  工业新区依托中纺联、北京纺织服装协会等协会组织和威克多等企业,吸引京津纺织服装企业落户建设。工业新区被中纺联确定为全省首家“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去年5月份,投资15亿元的威克多服装创意产业园一期竣工投产,北京威克多研发中心和生产中心全部由大兴迁至工业新区,成为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来全省第一个由北京整体搬迁到河北并建成投产的项目。从与我市签约项目落户,到新厂区正式投产,前后仅仅用了18个月的时间,创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衡水速度”。威克多生产中心总监、衡水子公司河北格雷服装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龚立超说:“企业盼望的就是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宽松有利的营商环境。”这些工业新区都做到了。跑办投产之前的各项手续时,自始至终衡水工业新区都有专人带着企业跑办手续,办理承诺一旦做出就马上兑现。为方便企业建设生产,工业新区还特意为威克多重新规划了周边的交通路线,新修了公路。不仅如此,还为企业修建了幼儿园、学校,解决职工子弟就学问题,让他们安心工作。正是这种高效务实、有承诺就有兑现的办事作风,感动了企业。此外,知名服装纺织企业朗顿、爱慕、天津饭岛服饰等都收到了工业新区的橄榄枝,具体合作事宜正在洽谈之中。
  工业新区依托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在全国食品企业的影响力和北京二商集团知名食品品牌的号召力,开展“以商招商”。由中食协与工业新区等全国六个食品工业强县(区)共同发起成立开发区产业联盟。联盟内诸多企业优势互补,互通有无,协调发展。与此同时,工业新区积极出台政策,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主动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下大力气吸引全国知名食品企业入驻衡水。经中食协推介,北京红螺、北京秋实准备落户衡水,预计近期可能就落地问题签约。两家食品企业落户后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当地的剩余劳动力就业问题,也能拉动税收增长。这是工业新区承接京津冀产业转移的首批食品企业。北京二商集团旗下拥有“王致和”、六必居等16个全国知名甚至是国际驰名的“中国老字号”,工业新区一直在努力争取邀请这16个“中国老字号”组团进驻衡水,实现发展“飞地经济”。
  市政府党组成员、工业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姚幸福说:“百家纺织服装企业进衡水和百家食品企业进衡水,主要着眼点在企业,而且是对环境承载能力要求不高的,几乎不产生污染的行业。要想实现经济的腾飞,必须有高新科技作为驱动,这就要求人才和技术作为支撑。因此,工业新区还制定了‘百家高校产学研项目进衡水’工程。”以工业新区为平台建设“蓝火计划”衡水基地,利用3年时间引进100项高校产学研项目,助力校企对接,加快高校科研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速度。例如北京大学与丰泽橡胶正在谋划共建公司,共同发展;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分两期派青年博士教师及专家团到工业新区调研企业需求,并在与金太阳现有自动化立体仓库基础上寻求新的合作项目;负责“河北(衡水)食品技术发展研究院”建设的天津科技大学已多次组织专家到衡水食品企业调研,同时促成了与养元的项目合作。工业新区组织“蓝火计划”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衡水专项活动,实现校企实质性合作。在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指导下,工业新区设立了“蓝火计划”产学研联合创新项目衡水专项资金170万元,对重点合作项目给予优先扶持,促进成果技术落地。与此同时,工业新区鼓励各高校与企业共建研究院、研发中心等创新平台,提升企业科技水平。目前,衡水冀衡集团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研发中心”已签约并挂牌,共同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北京化工大学已有不少于10名教授到企业服务,冀衡集团提出了近10项技术需求,双方合作已成常态,极大提升了企业的研发能力。
  工业新区实施的“三个一百”工程紧紧围绕衣、食、住、行、新五大产业板块,始终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保持高度同步,取得了令人赞叹的显著成效。(刘元、刘凤举)

关键词:“三个一百”,工业新区,跨越赶超,“引领区”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