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高新区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hs.hebei.com.cn/jjkfq/ 2022-02-15 15:00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去年以来,衡水高新区聚焦能级提升,经济社会保持了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0.1亿元,实现“十四五”平稳开局,“二次创业”迈出了坚实步伐。今年,衡水高新区将以晋升国家高新区为目标,全面推进“二次创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奋力打造全市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坚持项目为王,全力抓好投资和项目建设。衡水高新区全力招大引强,面向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开展不间断招商,确保招商引资总量、到位资金和项目落地数量大幅增长,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以上,协议总投资超200亿元,其中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5个,力争引进1个投资50亿元以上重大战略项目。他们开展产业链招商、以赛招商、会展招商、全员招商等,在全区形成招大商引强企的浓厚氛围。同时,他们狠抓项目建设,全力推进105个续建、拟新开工和在谈项目,全年力争完成投资106.4亿元;强化项目谋划储备,聚焦“两新一重”、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等重点领域,谋划储备项目100个;强化保障服务,细化实化区和部门两级领导分包、全程代办领办、重大项目专班等推进机制,做好能源、土地、配套等要素保障,全面推行“标准地+承诺制”,加快项目落地建设,在全区形成抓投资、上项目的鲜明导向。

  坚持转型提质,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衡水高新区坚定不移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持之以恒扩总量、促增量、提质量,持续激发内生动力;稳步推进产业升级、加快提升工业设计能力、加快产业基础再造,推进“产品品牌”向“产业品牌”升级;培育壮大企业梯队,实施企业规模提升行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125家以上,力求新增纳税亿元以上企业两家、总数达到5家,新增纳税千万元以上企业5家、总数达到29家;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打造一批深耕细分市场、专注产品创新、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单项冠军企业;深入开展精准帮扶,做实做深做细领导分包帮扶、重点企业专班服务机制,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资金、送思想“四送”服务;加大对优秀企业、优秀企业家、优秀人才表彰力度,严格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在全区营造尊重企业家、关爱企业家、支持企业家的浓厚氛围。

  坚持科技引领,加快打造区域科技创新高地。衡水高新区突出创新核心地位,更大力度集聚创新要素、集合创新资源,在打造科创高地上实现新突破。他们建设运营衡水科技谷,探索实行“管委会+公司”市场化运营模式,优化科技谷管理体制、支撑体系;加快成果转移转化,创新拓展科技成果转化模式,再引进至少5个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入驻科技谷;加大专项资金支持力度,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直接对接,开展关键技术联合攻关和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快培育创新平台,开展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对首次核准发生研发投入或当年研发投入超过1000万元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20万元奖励,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GDP比重上升达到12%;实施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计划,加快院士重点合作单位建设,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家;全力申创国家高新区,与国家高新区指标体系全面对标对表,确保各项指标满足国家高新区申创要求,在全省高新区综合评价中稳中有升。

  坚持改善民生,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衡水高新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谋划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们完善基础设施,计划新增公共停车位800个,完成12个老旧小区改造,改善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违法建筑,开工建设区第一幼儿园,全面提升城区品质。同时他们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提升环境治理水平。

关键词:衡水,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李珊珊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