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公示公告

衡水市已建成12个500平米以上的社区服务中心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8-09-07 15:43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衡水讯(记者张梅胜) 9月6日,衡水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就“全市社区建设工作相关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按照每百户城市居民不低于30平米的标准配套综合服务设施,该市已建成12个500平米以上的社区服务中心(站)。

  社区服务中心(站)是政府公共服务延伸到社区的工作平台,承担政府公共职能和服务群众的场所,具有社区文化、教育、健康、养老、托幼、医疗、就业等功能。据衡水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李旭介绍,该市在全市80%以上的社区建立了“一站式服务大厅”,率先在桃城区18个社区中建成了“一门式”社区公共服务综合信息平台,将直接服务群众的公共服务事项在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理,公开公共政策、办事流程、办理时限,实现公共服务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裕丰社区、利民社区、桥东社区等社区都建成了高标准多功能文化活动厅、“百姓秀”活动室、书画室、民意室、传承阁、义工站等活动场所,为居民提供了优雅和优质的服务;实现了居民群众可进入、可参与、可共享的邻里中心和温馨家园。

  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老旧、散居小区管理混乱,尤其是没有物业的住宅小区的管理问题,该市按照“属地管理、业主参与、齐抓共管”的原则,积极创造条件,大力推行专业化、市场化物业服务新型管理模式。对暂时无法实行专业化管理的老旧小区,居委会引导和组织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指导小区业主开展自治管理;对业委会难以成立或者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由居委会代为履行职责。目前,该市在桃城区探索出了协商共治之路。比如,路北街道牛佐新村社区辖区内的胜景茂园小区,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居委会发挥牵头作用,先后协调居民、物业、开发企业解决供水、供电等民生问题。同时组织召开楼院长、居民代表会议,协商成立业主委员会事宜,通过筹备、申请、审核批复等程序,去年4月选举产生了业主委员会,并且发挥了自治作用。

  李旭表示,衡水市民政局将采取“以点带面”的方式,强力推行社区居民会议和社区居民议事协商制度,增强群众性自治组织开展协商、服务居民的能力,引导居民依法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管理,真正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作用。

关键词:衡水,500平米以上,社区服务中心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