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农业:冬季小麦苗情及早春管理技术建议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8-01-04 17:50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一、2017 年秋小麦播种情况:

  2017年秋季,衡水市遭遇几十年不遇的以稳定性较强降水为主要特征的连阴雨天气,降雨量之大历史同期罕见,10月内上、中旬降水过程多,月降水量73~149毫米,受其影响小麦播期推迟7~15天,小麦播种于11月初全部结束。小麦播种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受去年秋季强降雨影响,小麦播期普遍推迟,主体播期集中在10月中下旬,小麦播种高峰期不明显,但出苗质量较好,而一二类苗比例较2016年大幅减少,为近年来苗情最差的一年。二是良种覆盖率高。节水品种及优质品种的良种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三是种子处理比率增加,进行包衣种子或药剂处理的比率大幅增加,但包衣剂质量偏差。

  二、当前苗情及早春管理技术建议

  小麦播后,去年11月上旬内平均气温10~12℃,较常年偏高1~3℃,光温条件利于冬小麦苗期生长。中旬降温迅速,旬平均气温2~5℃,较常年偏低1~3℃,整体光温条件可满足冬小麦分蘖生长。11月中旬极端最低气温-8.2℃~-5.3℃,部分麦田有冻害。到12月上旬最低气温降到0摄氏度左右,麦田进入越冬期。

  据12月上旬衡水综合试验站所属示范县苗情调查情况看,目前主体麦田苗龄为三叶一心到四叶一心,5个示范县麦田一类苗占比13.24% , 较上年的49.21%减少了36% ; 二类苗占比50.13% , 较去年的45.79%增加了4.34%;一二类苗总比例较去年明显减少,占到63.37%;三类苗比例36.44%,较上年增加30.28%。示范县麦田平均亩茎数53.48万,比上年减少15.2万,单株分蘖1.58个,比上年减少0.83个,次生根1.33条,比上年减少0.8条。目前看麦田墒情充足,对安全越冬较为有利,除少部分坷垃地需要灌溉冻水外,大部分地块可免浇冻水,但田间湿度较大,如遇暖冬,会有利于根腐病、纹枯病等土传性病害加重发生。

  面对生产实际,2018年小麦的生产形势较为严峻,今后应密切关注气候变化,积极应对灾害挑战,加强小麦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切实加强春季及中后期管理,以早管促早发为原则,管理措施可适当前移,促弱苗转壮,加快苗情尽快转化升级,要注意科学分类管理,构建合理的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技术措施:

  1、早春镇压锄划,增温提墒,促苗早发,促进春季分蘖及成穗。

  2、视春季气温、降水情况,针对不同苗情进行管理,以促为主保群体。对一、二类麦田,在起身期到拔节期进行春季水肥管理,稳群体保产量。对群体不足的麦田,在小麦起身期结合浇水或降水追施尿素25-30kg,促蘖成穗,增加穗粒数;对极个别群体较大有旺长倾向的麦田,返青后及时镇压并延缓春季水肥管理时间。

  3、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小麦返青期,气温达10摄氏度时,及时防治麦田杂草,但用世玛防治节节麦等杂草应慎重。同时,密切关注病虫害发生情况并及时防治。返青至拔节期是纹枯病、全蚀病、根腐病等根病和病毒病的又一次侵染扩展高峰期,是小麦综合防治关键环节之一。要大力推广分期治理、混合施药的春季病虫草害综合防治技术。
 4、防止早春冻害。密切关注早春天气变化,在早春寒潮到来前对麦田灌水,调节小气候,预防冻害。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旱作农业研究所
国家小麦产业技术体系衡水综合试验站

关键词:衡水农业,冬季小麦,苗情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