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高新区生态环保工作纪实:不信蓝天唤不回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10-30 10:05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党的十八大以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已逐步成为社会共识。衡水高新区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协同发展,协同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力度空前,五年来,产业转型,环境整治,企业美化,街道绿化,环境治理不断加强,人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最美城区,最绿园区”建设结出累累硕果。

  完善上层设计政府重视环保工作不断加强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衡水高新区管委会深刻懂得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舟水关系”。过去的5年里,高新区不断完善上层设计,遵循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期待,彰显执政担当。
  衡水高新区站位全局高度,以密集出台大气、水、土壤等相关方案,多次组织环保大会、常务会议专题研究环保议题等方式,既立足当前,采取果断措施,解决环保突出问题;又着眼长远,科学施策,统筹规划,划定生态红线,守住生态底线,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
  衡水高新区以“分区有序、整体统一、高效联系、生态渗透”的原则,确立了高新区“两定两最”、“一谷六业”的发展规划。着手开展园区、辖区生态环境规划环评工作,为实现园区的可持续发展、解决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之间的矛盾打下了坚实基础。以“五化五度”标准创建“绿色企业”,对所有企业、项目全方位改造提升,持续优化企业生产经营环境。
  衡水高新区建立健全调度通报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机制、建立完善“双网格”环境监管体制机制、探索环境信用评价机制,以机制带动改革创新,实现环境治理工作的扎实推进。
加大投入 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健全
  环境污染治理专项资金的投入逐年加大,累计已投入近10亿元,环境治理设施得以加强。
  ——借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工作被列入国家首批试点之契机,着手实施一系列环境治理设施建设工程。辖区内从未配备一个污水集中处理厂到如今的滏东、苏正、北区共计日处理能力3.5万吨的3个污水处理厂全部正常运行,园区污水全部达标排放。三个污水处理厂再生水项目预计2017年底可全部建成,项目建成后可日处理再生水10800立方米,年削减COD246.38吨,氨氮24.59吨。
  ——年处理1650吨医疗废物处置厂正常运行。年处置6.51万吨危险废物收集、处置及综合利用项目已建成,经营许可证已经省环保厅审议通过并发放。
  ——停止运行不符合要求的原垃圾处理场,新建衡水市生态循环产业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年处理生活垃圾1000吨。
  ——实施电厂集中供汽工程(简称西汽东输)。目前北区已实现集中供汽,预计10月底前输送范围可到达东区。项目全线运行后,可淘汰燃煤锅炉18台、384蒸吨,燃气锅炉62台、124蒸吨;减少高架污染源9个;年减少燃煤22万吨,燃气4960万立方米;年削减SO2590吨,NOX470吨。预计年销售收入3.5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
  ——日处理150吨污泥的污泥处置场建设项目已取得市政府特许经营授权,预计年内开工。
  一项项工程的实施与建成,使高新区具备了较为完善的环境基础设施,不但为高新区有序发展提供了基础,并辐射全区,服务全区生活垃圾、医疗垃圾、污泥处置等民生事业。
重建生态共识 社会主体环境保护意识不断提升
  “生态”、“环保”、“绿色”、“雾霾”日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热词,广泛的生态共识在公众意识中落地生根,转化为积极的行动和巨大的合力。
  企业设置专门环保管理岗位,配备专业人员开展环境整治工作;设立电子显示屏,全面公开环境信息;新建项目中环保资金投入呈逐年上升趋势,为环境整治打下了雄厚的资金保障。
  居民对环境保护、环境污染、环保参与的认识逐步提高。倡导绿色出行,高效节能产品受青睐。
  群众举报热线越来越热,涉及水、气、声、渣等各个方面,每一个人都以前所未有的热情践行环保行动、参与环保、支持环保。
  高新区管委会设立“环境教育基地”,定期向公众开放,普及环保知识。开展环境污染责任保险试点工作,提高环境风险防范,分散企业经营风险。
攻坚克难 环境污染治理措施不断升级
  高新区以解决影响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为切入点,一线环保人一职多能,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人人是战斗员、指挥员、教练员,白加黑、“5+2”,努力打赢环境污染治理攻坚战。
  加强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一是全力推进燃煤电厂烟气治理,高新区完成衡丰、恒兴电厂4台1025蒸吨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达到排放标准。二是联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投资30万元开展园区化工企业三评级一评价和企业整改方案编制工作,规范化工企业发展,推动化工行业转型升级。三是下发橡塑行业环境保护规范管理指南,指导橡塑行业企业环境保护规范化管理,防范环境责任风险和环境污染风险。四是创新建立6家废气治理标杆企业,以标杆带动同行业环境管理、治理的提升。五是完成21家省重点挥发性有机物企业整治和深度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在线监控及无组织排放超标报警装置安装工作。六是集中整顿治理“散乱污”工业企业204家。通过以上措施,各类工业污染源持续保持达标排放、环境治理体系更加健全、环境守法成为常态,全区工业企业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持续下降。
  加强燃煤治理。一是燃煤锅炉治理工作。高新区完成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五年来共计淘汰改造120多台,下达中央资金补贴1752万元。淘汰10蒸吨以上35蒸吨以下燃煤锅炉18台;煤改气改造40蒸吨燃煤锅炉1台;超低排放改造75蒸吨燃煤锅炉1台;超低排放改造电厂1025蒸吨燃煤锅炉4台,提前完成省定燃煤锅炉治理改造任务。二是农村散煤治理工作。全区电代煤2个行政村,气代煤87个行政村,共计17536户,现村内工程已完工80个村,挂表16631户,具备通气条件的40个村,安装壁挂炉5060台。三是强化劣质散煤管控。原登记在册的散煤经营户8户全部处于停业状态,现无照经营及非法劣质散煤已无销售网点,实现清零目标。
  加强面源综合治理。一是大力开展裸露区域绿化覆盖。高新区共种植小灌木38.3万株,草花26万株,种植乔木1万余株,新增绿化面积9.24万平方米,改造绿化面积6.8万平方米。二是开展道路深度保洁。主城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重点道路基本实现“以克论净”。做到了无主垃圾随产随清,全面实现道路卫生管理作业的全覆盖、无缝隙,达到路面及便道整洁无尘土,路面见本色。三是建筑工地全面落实《河北省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标准》。确保开工前做到“六个到位”,施工过程中做到“六个百分之百”、“六不准”及《河北省扬尘治理新十八条》相关要求。四是加大对餐饮业、露天烧烤的整治力度。要求油烟排放要达到《饮食业油烟排放标准》,加强巡查,持续高压,坚决取缔一切露天烧烤行为,对露天烧烤“零容忍”,确保烧烤摊点全部进店经营。
玉汝于成 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高新区通过开展重污染行业全过程控制、园区污水集中处理正常运行、黑臭水体整治、河流流域生态修复、饮用水安全保障等专项行动,实现了河流断面监测考核月月达标。“一厂一管”、雨污分流工程建设完成,有效遏制了企业偷排乱排,保证了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放,雨水排入魏务渠,解决了雨污混流,魏务渠沿线多个村庄受益。
  空气质量改善成效显现。2016年PM2.5浓度为90μg/m3,较2013年下降19.6%;PM10浓度为156μg/m3,较2013年下降23.9%;优良天数为128天,较2013年上升60%。群众满意度上升,投诉率下降。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衡水高新区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聚焦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污染治理,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肃的执法向污染宣战。齐抓共管,协同发力,共促天蓝、水碧、土净、业绿……通讯员 苏宁 本报记者 刘凤举 尹鹏举

关键词:高新区,生态环保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