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贯彻总书记重要指示 弘扬塞罕坝精神 绿色发展看河北】
衡水: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绘就美丽新画卷

//hs.hebei.com.cn/jjkfq/ 2017-09-11 09:01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生态环境是发展环境的基础。如果生态环境不够优化,经济发展就难以为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会成为一句空话。衡水作为京津冀生态腹地,生态环境就是我们的生命线。只有坚定不移地打生态牌、走绿色路,衡水才有出路、才有希望。

  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的关系,把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战略性、全局性、根本性的重大问题来抓。要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深入实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打响全域绿化攻坚战,切实把环境污染治理好、把生态环境建设好。要践行新理念,坚定走新路,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让衡水大地生态环境尽快好起来、美起来。

  ——衡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 

滏阳河美景。 张锋 摄

  长城网衡水9月8日讯(记者 王永宏 邢梅智)衡水位于河北省东南部,是大运河文化带上的重要节点城市,现辖8县2区1市,总面积8815平方公里,人口455万。衡水作为京津冀生态腹地,生态环境就是生命线,生态建设就是衡水的头等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高度,鲜明提出绿色发展理念,绘就了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

  特别是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发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动员令,衡水全域被《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定位为冀中南功能拓展区,吹响了衡水加速崛起的冲锋号。衡水将绿色发展的根与魂深深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自觉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一个生态文明的衡水呼之欲出。

  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构建环保大格局

  登高才能望远。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实践,需要坐而谋,更需起而行。只有走出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发展道路,才能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衡水以忽视生态环境的代价换来了“白色污染GDP”。GDP增长了,空气质量变差了。衡水发展的关键,是观念的转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地位。总书记多次对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明确要求、作出重要指示,提出要“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为河北发展指明了方向,明晰了道路。

  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赵克志同志深刻阐述搞好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他说,美丽河北美在生态环境,要全面实施山水林田湖海生态修复工程,加快滹沱河、衡水湖、北戴河近岸海域等生态修复,并依托生态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健康养生、休闲旅游等产业,让生态美起来、产业强起来、百姓富起来。

  以此为契机,衡水引导全市干部群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过剩产能,培育壮大绿色循环低碳经济,推动衡水尽快走上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城乡绿意盎然的美好画卷,唤起了衡水人民对绿色的渴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推动着人们积极投身到生态城市创建中,共同圆梦。

“衡水蓝董雍敏 摄

  壮士断腕,治本攻坚,向大气污染宣战

  在过去的几年里,每到冬天,雾霾肆虐,重污染天气里,衡水市主城区被灰白色的霾笼罩着,街头车辆行驶缓慢,行人大都佩戴口罩,行色匆匆……

  针对衡水空气质量较差的严峻现实,衡水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出重拳、用重典,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治本攻坚,坚决向大气污染宣战。今年4月10日,全市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广播电视大会召开,制定出台史上最严“1+27”政策体系,突出抓好压煤、优企、抑尘、控车、增绿重点工作。一场声势浩大的大气污染攻坚战在衡水大地打响:建成智慧环保管理平台,探索实行“双网格化”管理机制,紧紧锁定“煤、气、尘、车”四大主要污染源,主城区全部划定为禁燃区,市区及周边233个村庄5万多户居民“煤改气”工程全部完成。近期,衡水市成功入选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并先后开展了“利剑斩污”、“工业企业污染排放专项整治”、“环保攻坚十大战役”、“净大气、抑扬尘,确保蓝天蓝”和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重大行动,坚决向环境污染行为亮剑。实行严格的监督考核制度,每月对空气质量考核排名最后的县市区扣缴生态补偿金并进行追责;推广应用210辆纯电动公交车,取暖期间公交车免费乘坐。与此同时,还对全市615家企业、市区154家汽修企业、1400多家餐饮、烧烤油烟单位实施了VOCs综合治理。

  重拳打击违法,始终保持对环境违法的高压态势。衡水市大力开展雷霆出击暨铁腕执法年行动,2016年限产停产70起,限期改正331起,立案处罚282起,处罚金额1244.8万元。对土小企业严格实施“两断三清”,彻底根除土小企业污染环境问题,捣毁土小企业群7个,“两断三清”土小企业1339家。出台《排污许可证“一证式”监督管理办法》,凡是被举报查实、督查发现、媒体曝光等多种形式证明非法排污的,一律列入“黑名单”,每季度在媒体上公布一次,2016年共65家企业被列入黑名单。2017年上半年,全市空气质量排名列全省第6位。

  衡水一系列大气污染治理“组合拳”,时时守护着美丽的“衡水蓝”,衡水空气质量持续向好,百姓的呼吸愈来愈畅快。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衡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美丽新画卷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