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头条新闻

工业新区建设“最美城区,最绿园区”结硕果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5-23 22:23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绿色崛起 跨越引领
——衡水工业新区建设“最美城区,最绿园区”结硕果

衡水日报记者 刘凤举
  在工业新区举办的2016·衡水京津冀“双协同”创新论坛上,专家学者和部分客商参观了工业新区“绿色崛起、最美新区”摄影比赛优秀作品展,对新区发展啧啧称赞。新区广大干部群众利用光影这一特殊形式,用镜头的不同视角记录了衡水工业新区城区景观、园区新貌、绿色企业、美丽乡村等靓丽风景及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崇德敬业、奋发笃行、励新图强的工作场景。这些优秀图片是工业新区美丽整洁、蒸蒸日上、干事创业、充满活力的缩影,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辛勤劳动的结晶。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工业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跨越发展。“十二五”期间,地区生产总值、工业总产值、财政收入三项指标实现五年翻两番,2015年在全省开发区综合评价中名列第12位;被授予“全国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食品产业绿色创新发展引领示范区”、“全国纺织产业转移试点园区”等6个国家级称号。“十三五”期间,新区按照“建成全市科学发展的先行区,转方式、调结构的起步区,改革开放、城乡统筹的试验区,强势开局、跨越赶超的引领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的总要求,以奔跑的状态,向着“建设千亿级产业园、争创国家级开发区”的目标奋力前行。
  今年以来,衡水工业新区坚持绿色崛起发展理念,以建设“最美城区,最绿园区”为目标,按照街道绿化、企业美化、产业转型、环境整治的工作思路,全力打造绿色崛起引领区。
  街道绿化,靓化城区景观。工业新区按照“在森林中建设开发区”的发展规划,大力开展造林绿化工作,打造了一批迎宾景观道路及精品街角绿地。对昌明大街、永兴路两条重点道路、创业广场和振华路、滏阳三路、新桥新路三条道路的重要节点进行绿化改造提升,对宁安路、康泰街、顺兴街等10余条道路的缺株苗木进行补植,对新桥新路、新区八路、滏阳三路、滏阳五路及南外环沿线林带进行绿化美化。上半年,种植法桐、国槐等乔木4.1万株,种植女贞、龙柏等花灌木28.9万株、草花39万株,铺种草坪10000余平方米,绿化面积达到20余万平方米。
  企业美化,改善生产环境。工业新区大力推进“绿色企业”创建,按照厂区内净化、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及车间内净度、温度、湿度、鲜度、静度“五化五度”标准,对所有企业实施全方位改造提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年内达到“五化五度”标准,3年内所有企业达到“五化五度”标准,新进区企业按照“五化五度”标准规划设计建设。同时,他们扎实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督促指导区内三恩、天鹰、艾莎、奇佳等10余家企业新增厂区绿化面积2.1万平方米。
  环境整治,打造宜居宜业新区。以列入“全国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试点”为契机,工业新区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投资5.2亿元,建设7个项目。目前,“一厂一管”项目和循环经济园区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已基本完成;滏东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正在建设中;苏正污泥处理处置工程项目正在编制技术方案,进行调研;循环园区污水处理厂、经济开发区北区污水处理厂中水再利用工程正在设计中;雨污分流工程已经完成。扎实推进循环园区异味治理工作,在治理VOC的同时,严格控制各类散逸气体,使气体排放不仅要达到环保要求,还要达到使群众感官改善的要求。上半年,督促指导65个单位完成VOC治理工作,完成率89%。新区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以老白干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为核心,采用企业内部循环和工业园区相结合的模式,推动产业资源消耗梯级减少、资源综合利用率逐年提高。新区还强力推进燃煤锅炉拆除工作,上半年共拆除改造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72台,占任务数的96%,9台10蒸吨以上锅炉正在改造中。

关键词:工业新区,“最美城区,最绿园区”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