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头条新闻

工业新区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便办事群众

//hs.hebei.com.cn/jjkfq/ 2017-05-15 14:49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长城网衡水11月10日讯(通讯员 张岩 张瑞超)今日获悉,河北衡水工业新区作为全省创新行政审批体制改革试点地区,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集中各部门行政审批权,真正做到“一个部门、一枚印章”管审批,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办事时间。

  整合审批资源,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按照工业新区管委会要求,行政审批局实行区直属部门审批权向行政审批局集中、双重管理和垂直管理部门审批权向行政审批科集中的模式,已将132项审批权限划转到审批局或审批大厅办理,划转集中率达100%。

  在集中权限的同时,积极梳理整合审批清单。该局坚持“行政权力进清单,清单之外无权力”的原则,对所集中的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全面无遗漏的梳理完善,对依法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单式管理,对其事项名称、权力依据、法律依据等11项内容统一规范,并以此积极“提速瘦身”,共取消环节、简化审批流程事项13项,依法依规合并精简事项6项,清理无谓证明2项,审批环节压缩时限22项,缩短时限合计275天。到9月30日,共办理投资备案30项、项目核准2项、立项审批63项、其他审批2项,实现了行政审批专用章一章审批。

  打造服务平台,提供了“一站式”服务

  建设网上服务平台。用“互联网+政务服务”打造审批网络平台,让“群众少跑腿”,让“信息多跑路”。开通行政审批局网站,微信系统本周也将正式运行,结合行政审批系统,群众也可以通过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服务终端等进行网上预约、在线申报、在线审核、审批进度查询等服务,实现企业和个人业务办理的清单公示、政务咨询、投诉反馈等多项功能。审批行为实现网络化、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

  建设审批大厅。自10月8日审批大厅投入使用后,实现了与便民服务大厅的事项分流,进一步完善“一站式”服务功能,方便企业和群众更便捷、高效办理相关业务,打造出新区行政服务品牌。

  建设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在硬件建设基础上,组织起草了《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管理办法》、《工业新区公共资源交易应急管理办法》、《工业新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档案管理办法》等系列文件,形成了招标方案、评标办法范本,建立了信息发布制度、评标专家守则、开标评标制度,让每一个项目从招标信息发布到中标结果公示,都有一套严格而规范的程序,增强招投标工作的透明度,使交易的各个环节都置于阳光下,做到“过程阳光、细节阳光、全程阳光”,有效地防止违法违纪行为的发生,确保了交易活动公开、公平、公正、规范、高效、廉洁。

  积极先行先试,探索审批和管理创新

  用容缺机制为项目开绿灯。坚持“简化手续、提高效率、服务企业”的基本原则,推行容缺预审制度。在对衡水高铁站站前广场(交通枢纽)工程项目时,启动容缺预审受理机制,使项目快速进入审批程序,为项目按期开工奠定基础。通过梳理明示容缺预审项目名单、完善一次性告知等精细化操作,为企业打造了一个快捷宽松的审批流程,项目审批平均时限由5天降低到3天,缩减达40%。

  用并联审批为企业铺好路。该局通过实行项目联审会制度,让有关部门提前介入项目,了解项目,审批窗口与审批窗口之间、审批部门与监管部门之间达到资源共享,提升了服务效率、节省了行政成本,便于职能部门进行监管。同时也让企业一次性完善手续,防止材料缺失,节约了企业申办时间。

  用制度建设为审批做保障。制定了《项目联审会制度》、《项目预审容缺受理制度》、《工作人员管理规定》、《行政服务制度(试行)》等多项规章制度,对工作人员日常审批和服务标准加以规范。建立了百分制考核系统,将工作人员日常审批、考勤纪律、环境卫生等细化打分,每月一通报,年底算总账,减少评比人为因素,不以年终一票定优劣,按得分评先评优,形成管理长效机制。

  工业新区行政审批局做为新区与群众与企业面对面的第一窗口,致力于打造服务最优,效率最高的政务服务环境,打造公开、规范、廉洁的营商环境,服务新区经济快速发展。

关键词:工业新区,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