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招商引资

科技转化当“月老” 产业转型做“红娘”

//hs.hebei.com.cn/jjkfq/ 2014-07-21 10:45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近日,清华大学博士生一行11人抵达衡水工业新区。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将深入全市6家企业就10个技术课题进行攻关,将为全市产业转型升级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作为清华大学研究生衡水社会实践基地项目的主要承办单位,14年来,工业新区已12次组织清华大学学生来衡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先后组织134名清华博士、硕士生到全市63家企业参与课题攻关93项,帮助企业申请专利9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开办专业培训班16次,累计培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为实践单位带来直接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今年以来,为及时掌握全市企业的技术现状及需求,该区创业服务中心协同市科技局等有关部门,通过走访调研、发放技术征求函等方式,征集到企业技术需求24项、技术难题33项。今年清华博士生将参与深州市工程塑料有限公司特种工程塑料、冀州市冀能能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家用采暖换热器内部结构及外观设计和导热材料研究、南昊公司基于安卓平台的阅读机的程序接口设计等10项技术课题攻关。同时,针对其他企业的技术难题,该区将通过实施“蓝火计划”予以解决。“蓝火计划”是经教育部批准,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具体实施的旨在推进高校与地方及企业深入开展产学研用结合,加快高校创新科技成果向社会转移及产业化的一项重大行动计划。5月15日,衡水市政府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签订了“蓝火计划”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以工业新区为依托在衡水实施“蓝火计划”,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为此,该区确定了示范引领、典型带动的工作思路,把辖区化工产业作为示范产业对接“蓝火计划”,引领化工产业向精细化方向发展,把奇佳公司立体车库项目作为典型项目实施“蓝火计划”,从厂房规划到工艺流程、产品质量都坚持高标准设计、严要求操作,力争通过扶持一个项目,催生一个产业。同时,该区特别注重探索总结在实施“蓝火计划”过程中可供借鉴、可复制的成功经验和做法,以便为全市其他产业的转型升级提供重要遵循。目前,该区已组织天津大学有关专家对冀衡化学、冀衡化工、北方助剂、奇佳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际对接。

关键词:科技,月老, 产业,转型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王永宏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