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经济开发区>>基层建设年

衡水市委老干部局扎实做好所驻村的帮扶工作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4-06-20 12:36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全市开展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以来,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动员会要求,迅速行动,精心部署,扎实抓好所驻村桃城区北方工业基地彭家村的帮扶工作。

  走访调研感知民情。为使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开展了“三学三提”活动,即学农村政策、学动员会精神、学基层知识,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政治素质、提炼执行能力。十几天来,他们深入农户,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组织召开村“两委”班子交流会、党员座谈会、村民联议会,掌握村里的第一手材料。他们在走访中做到“五必访四摸底”,即老党员老干部必走访、致富能手必走访、困难群众必走访、“两委”成员必走访、村民代表必走访,对班子状况、村风民情、落后症结、产业发展等进行详细摸底,并认真记好民情日记。针对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调研,理清思路,认真查找分析观念陈旧、经济发展、社会管理、基层组织建设水平不高等难题。活动开展以来,共入户调查80多次,发放调查表210份,走访群众180人,梳理各类问题20个。

  严字当头树好形象。为确保驻村帮扶工作取得实效,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工作纪律,提出了明确的工作目标和工作精神,并全部上墙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他们要求驻村干部每天都写工作日志,每周定期上报工作队驻村工作动态,每月对帮扶村工作进行一次小结,做到有记录、有落实、有反馈。市委老干部局为每个队员配发了驻村干部学习专用本,要求每月撰写2至3篇文章,定期互动,丰富自己,服务群众。他们还印制了《工作组联系卡》200张,公示工作组三人姓名、电话,发放到全村每户农民手中,架起干群连心桥。他们还建立考核奖励机制,把开展基层建设年活动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将驻村开展工作情况作为单位评先评优依据,激励驻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在群众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带着感情解决问题。一是立足村情,着力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突出问题。驻村工作组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本次驻村工作的一个重要任务,在走访调研中,针对多户群众反映村里电线老化、变压器小、经常停电的问题,该工作组与村班子一起,与电力部门初步达成意向,免费改造电路,更换100千瓦变压器一台。截至目前,共排查隐患8起,化解矛盾4起,解难事3起,有力地促进了全村的和谐稳定。二是理清发展思路,努力打造一支不走的工作队。驻村工作组多次召开村干部座谈会和村民小组代表会议,畅谈村情民情,共破发展难题,共理发展思路。驻村工作组不仅注重为驻点村理清发展思路,还根据驻村每户实际情况,为每户理清自身发展思路,受到了群众的欢迎。他们还结合村“两委”班子换届与建立规章制度相结合,通过大量细致的工作,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党员和干部自身学习、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制度,健全基层组织,增强基层力量,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村“两委”班子的向心力。(杨自文)

关键词:基层建设年 衡水 老干部局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 张梅胜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