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衡水市市场监管局全力保障马拉松赛食品安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向南
2020-09-14 10:54:16
分享:

  为切实加强2020衡水湖马拉松赛事的食品安全保障工作,近日,衡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赛事相关接待酒店采购的食材、烹调物品等进行全面检查,预防食物中毒和食品污染事件发生,确保马拉松赛顺利举行。

  开展专项整治。该局对辖区内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进行全面检查整治,重点整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行为,后厨和就餐场所“脏、乱、差”问题,严厉打击使用来源不明畜禽肉、野生动物肉及其制品行为,以及餐饮具清洗消毒和网络订餐交易平台不规范行为;严格落实餐饮食品安全操作规范,提升我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质量水平。

  开展事前评估。他们重点审查接待单位的资质及相关管理制度情况。对供餐单位提供的食谱进行审查,遵循与加工场所条件相适应、便于控制、规避高风险、尊重特殊等原则,审定后的食谱在重大活动期间不得擅自更改。现场检查餐饮接待单位是否具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量化分级管理A级标准(或具备与A级标准相当的条件),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布局是否合理、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行,食品生产加工制作过程是否符合食品安全要求,加工场所条件、设施设备数量、从业人员安排与食品生产加工数量、食品制作工艺、供餐方式、用餐人数以及其他特殊要求是否相适应,是否有足够的生产或接待能力等。审查食品原料索证索票情况、供应商资质,核查食品来源是否正当合法;食品的包装及标签标识是否符合要求;确保食品原料可追溯,能提供同批次有效检验(检疫)合格证明;分析食品原料可能存在的风险,监管部门认为必要时可协调上游环节监管部门对食品原料供应商实施监督检查,确保食品原料安全供应。此外,赛前还将对承担接待任务的供餐单位进行食品抽样检测。

  驻点全程监管。该局成立保障小组,赛事期间由专人驻点监管接待酒店,确保闲杂人员不得随意进入接待餐饮服务单位的后厨和供水设施场地;所供应的凉荤菜及散装熟食必须由接待单位加工制作,贮存条件符合要求,禁止使用从市场或超市购买的凉荤菜;所用的蔬菜必须严格进行去除表面农药残留工作;每餐提供的所有食品必须进行留样,其数量为每种不少于125克,贮存于专用冷藏设施中,保存时间不少于48小时;早餐牛奶应破袋煮沸后提供,豆浆要多煮沸几次,咸鸡蛋、咸鸭蛋必须由接待单位进行再加热处理后方可提供;餐具、用具应及时清洗消毒,要有专用消毒设施和消毒剂,有消毒记录。(记者 张向南 通讯员 付蔷)

关键词:衡水市,全力保障,马拉松赛,食品安全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