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应用RPA技术有效提高采集成功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雅坤 
2023-01-19 17:13:38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王雅坤)“不到两分钟的时间,丢失96点任务的台区就筛选出来了,这也太神奇了!”看到RPA机器人对96点采集监测系统运行情况的筛查速度如此之快,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计量班采集管理人员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RPA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的简称,是以软件机器人及人工智能为基础的业务过程自动化科技。它通过模仿最终用户在电脑的手动操作方式,提供了另一种方式来使最终手动操作流程自动化。目前,该公司已在电费、计量、用电检查以及供电所管理等方面成功应用了RPA,减负增效作用明显。近日,该公司又积极探索RPA在采集业务的应用,研究开发了基于RPA的96点采集成功率监测。

  目前,该公司计量系统已安装HPLC(高速通信)模块19万只,安装模块台区需要在用电信息采集系统中配置96点采集任务,用于实时采集监测。计量班在日常采集管理过程中发现存在个别台区96点任务丢失的现象,从而造成96点采集成功率低,然而采集系统又无法对丢失96点任务的台区进行检测或报警,导致任务丢失后不能及时发现处理。人工筛查问题台区需要比对若干表格中的约6000多条数据,导致数据甄别判断复杂耗时。通过应用RPA,对连续三天台区采集明细进行汇总比对,筛查出连续三天电压电流采集任务不全的台区,短信预警专业人员及时处理,进一步提高了96点采集成功率。

关键词:国网枣强县供电公司,RPA技术,采集成功率责任编辑:李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