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景县人民法院举办“弘扬本土文化 建设儒香法庭”专题讲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智 郑学建 
2023-08-12 09:32:37
分享:

宣讲活动现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郭智 郑学建)为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潜移默化中让良善、包容、诚信、温度浸润到审判工作全过程,不断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彰显司法担当,8月10日下午,景县人民法院邀请景县人大常委、法制委员会委员郑连池为全体干警讲授儒学文化、分享儒学精髓,探寻司法工作中儒家价值观融入的方法与机制。景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灵霞主持讲座,全体干警参加讲座。

  讲座中,郑连池老师以“弘扬本土文化 建设儒香法庭”为主题,从景县大儒董仲舒对“信”的阐述引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仁、义、礼、智、信,用《民法典》巧妙解读了《郭巨埋儿》的故事,对仁、义、礼、智、信的要义进行了精彩讲解,进一步推进了儒家文化与法治精神相结合。郑连池老师授课风格诙谐幽默、妙趣横生,不时进行互动活跃现场气氛,在全面讲授传统儒学价值体系的基础上,深刻阐述了在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如何对儒家文化取其精华、古为今用,使大家在沉浸其中的同时,又能对标自身岗位,树立现代司法理念,努力在新时代更好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全体干警听得津津有味,他们表示郑连池老师的授课是一场深入浅出的文学洗礼,在今后工作中,要立足岗位,积极进取,将厚重的儒家文化融到日常办案中,积极探索儒法结合的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模式和创新举措,打造“以和为贵”儒家文化与现代司法理念相结合的前沿阵地,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司法认同感、获得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关键词:景县,人民法院,本土,法庭,专题讲座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