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饶阳县:“板凳会”上议事 拉家常中解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妍明 付冠珠 
2023-08-05 12:20:33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耿妍明 付冠珠)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今年以来,饶阳县社区办以“板凳议事会”为抓手,为居民群众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打通社区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该县社区办事处依托党员“双报到”平台,引导全县各社区单位党组织深化共驻共建,分3个社区建立党组织和党员报到台账。将全县72个机关党组织和2464名报到党员划分为107个党小组,从在职党员中选择副科级干部担任各党小组组长。同时,在各小区积极构建“5+x”(即社区支部+党小组+物业公司+楼长+楼道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社区治理工作框架和管理体系,切实把力量沉到社区、把资源投到社区、把服务做到社区。

  为及时了解民情民意,有效解决生活小区公共事宜存在的困难问题,该县社区办以“居民提、大家议、共同定、合力做”为原则,各党小组组长每两周组织本小区党员代表、居民代表、楼长、物业公司代表等召开一次“板凳议事会”,为居民宣讲党的创新理论,结合当前热点事件,讲解营养健康、电信反诈等大家关心的问题的相关知识,并通过拉家常引导居民一起为社区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增强了居民归属感,让居民在社区治理中的角色由“被动”走向“主动”,真正成为“自己家的主人”。目前,“板凳议事会”累计收集居民需求29条,解决邻里矛盾纠纷14件,实现了居民有事“快响应”、服务居民“零距离”。

  下一步,该县社区办将开展志愿服务作为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有力举措,联合业委会、物业等成立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志愿服务队、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矛盾纠纷调解志愿服务队、帮扶助困志愿服务队、环境保护志愿服务队、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6支志愿服务队伍,将志愿服务延伸到了社区各项工作之中。志愿者们发挥各自的专长,走家串户,着力化解群众之“急”,纾解群众之“难”。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志愿服务19次,参与人数达到410余人次,服务群众730余人次。

关键词:饶阳县,板凳会,解忧责任编辑:张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