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在线

衡水市冀州区南午村镇:党建引领齐发力 乡村“颜值”靓起来

来源: 衡水新闻网   作者:朱微 
2023-08-04 15:36:53
分享:

  “以前大家环保意识比较弱,时常有人在路上丢垃圾,既不美观也不卫生。”前丰备村党支部书记周长贤坦言,村庄环境变化始于全镇人居环境治理行动,“我们村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基础设施逐步提升,硬化路面、胡同,扩大绿化面积,就连村里的垃圾都有环卫公司定期拉运。”

  南午村镇深谙“百姓的村居百姓打造”这个硬道理,为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该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员带头,积极组织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村级大会、村喇叭播放、村级微信群等多方式,宣传改善农村面貌的重大意义,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并按照群众反馈的问题制定人居环境治理方案。对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由各村党支部商量确定方案后优先解决。

  党建引领,树立文明乡风。南午村镇充分发挥村党支部基层治理主心骨作用,全面建设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积极开展党史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农业讲座等宣教活动,不断夯实思想之基。强化村规民约的道德约束作用,将乡村庭院美化、杜绝高价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等重点内容纳入村规民约,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改善村容村貌、优化村风民风,让和美乡村劲吹文明乡风。

  着力建强基层“领头雁”队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模范带头作用,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合力建设和美乡村,全方位提升乡村“颜值”。截至目前,在党员群众的共同努力下,该镇建成省级、市级美丽乡村3个,前丰备村更是先后获评2021年度河北省卫生村、2022年度河北省美丽乡村精品村。

关键词:乡村,党建,南午村镇,冀州责任编辑:常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