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第四中学创建“全国文明校园”综述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辉 杨艳燕 
2021-10-05 19:17:10
分享:

  近年来,衡水市第四中学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完善长效机制,提升办学品质,提高中小学校师生文明素养,营造优美育人环境,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2020年4月,市四中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文明校园”。

  加强组织领导,科学统筹规划。市四中对创建“文明校园”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长李宝芝为组长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制定了具体创建措施。学校每周召开一次领导班子会议,推进创建工作,对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总结,形成长效机制;对新问题、新情况及时讨论解决方案,明确时间节点,督导落实。

  加强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学校以思想道德教育统领“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将德育渗透到“文明校园”建设的方方面面,不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自2018年起,在全体师生中开展了“学、讲、宣、传、悟、行”六步并行的“平‘语’近人”进校园活动;今年4月以来,围绕“红色主题教育”开展了系列实践活动,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扎实有效开展了集党史教育、科技教育、劳动教育于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办了《谁是最可爱的人》《节约粮食》等德育课,对学生加强“四史”教育;制定了《学生行为规范》《仪容仪表规范》等多项规章制度,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习惯;通过“家长进课堂”等“家校共育”方式,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今年6月,市四中获得“河北省中小学德育创新案例二等奖”。

  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传播文明理念。充分发挥校园板报、宣传橱窗、公众号、校刊等宣传平台作用,通过评比展示,大力宣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将“文明校园”理念传递给每位师生。学校开展了“抗疫”“航天”等主题丰富的板报评比、绘画评选活动;在国庆节、建军节、教师节等节日和抗战胜利纪念日、学雷锋纪念日等纪念日开展主题教育;同时,把线上宣传和线下活动有效结合起来,引导师生共创文明校园,出版《慧爱同行》《军训风采》等刊物,每周在学校公众号更新文章,在假期,学校公众号推出了主题为“让寒假‘立’起来”“指尖上的第四中学”“看得见的成长力量”等各类线上活动40余期。

  加强教师培训,打造一流队伍。市四中依托骨干教师研修共同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培训活动。采取“专业引领、骨干带动、同伴互助”的办法,深入实施青年教师培训工程;每周学科组长牵头开展学科教研、听课评课活动;邀请名师“走进来”传经送宝,选派优秀教师“走出去”交流学习,2019年以来,学校选派25位年轻教师外出交流学习;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出版《师德师风教育》手册,发放到每位教师手中,每学期初和学期末均开展活动,今年以来学校公众号连续推出20期师德师风专题文章,10位教师参加省市区教育部门组织的优质课比赛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学校中考成绩喜报频传,一年一个新台阶,今年中考分数、人数“双领航”。

  加强硬件建设,提升办学条件。市四中大力创设与主体教育相适的学习环境,让学生在暖心、温馨、舒心的氛围中迸发出智慧的火花。2018年以来,教学楼加装多台空调和净水机;2019年,增建标准化餐厅;在操场上增设了塑胶跑道,操场两侧栏杆上悬挂了“小手拉大手、同创文明城、共筑中国梦”宣传标语,操场东侧设置了体育锻炼文化墙,在操场西南角开辟了小花园;在教学楼大厅里,建设了一面方块字立体浮雕文化墙,摆放着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展板。同时,学校重视绿化、美化工作,教学楼前、食堂周围,处处郁郁葱葱;今年暑假期间,在教学楼一楼西侧走廊布置了“智”文化宣传长廊。学校还把每年3月和9月作为“安全教育月”,组织开展地震、消防安全培训和火灾应急疏散逃生演练,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

  加强文化建设,营造良好氛围。市四中积极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校园文化,精心设计、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志愿服务、文娱体育等校园文化活动。将校训、校歌、校标、校徽等文化符号渗透到教学各个方面,每周一第一节课之前全校统一唱校歌;今年8月,校史馆投入使用……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学校各项事业取得长足进步,2017年以来,先后荣获“全国足球教育示范校”“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全国文明校园先进学校”“河北省首批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衡水市教育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少年问天全国青少年航天科普基地学校”等30多个荣誉称号。

关键词:衡水市,第四中学,文明校园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