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第四中学:爱岗敬业传承 展优秀教师风采

来源: 衡水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08-27 16:24:02
分享:

  在四中优秀教师团队中,还有一群爱岗敬业,致力于学科教学的优秀老师。她们用无怨无悔擦亮教师这个名字,用耐心细心培育祖国的未来。语文教师张冬梅,从教37载,在她身上,我们似乎看到了玄奘西行求法的孤独背影,又似乎看到了孔子有教无类的风光拥簇。政治老师王月娥用演讲比赛、设立学生普法宣传员等多种形式普及课本知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为立德树人寻找“源头活水”。数学老师刘素君作为一名老教师,离家又远,并没人要求她加班,然而从教几十年养成的习惯,当日事当日毕,使她依旧如刚入职般严格要求自己。英语老师赵杏敏虽然拥有研究生学历但她并没有自我满足,止步不前,依旧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理论,在教师专业化的道路上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年轻的历史老师吴丹、物理老师许江月,年轻的教师的翘楚,她们把课上成亮色系,笑声总是偷偷从课堂上飞出来,使得上课成为好多同学的期待。这群人用语言播种梦想,用粉笔耕耘希望,用汗水浇灌收获,用温度润泽心灵。

  //优秀教师——张冬梅//

  张老师是位有着37年教龄的老教师,她退而不休,至今不舍得离开三尺讲台,对这份事业的爱与痴,张老师把这归根于传承。上师范时,她目睹了自己的老师是怎样教书育人,怎样无私奉献的,在那时她就下决心要做像老师一样的人,至今她还保留着写工作日记、当日作业全批全改等老习惯。

  张老师的语文课,是年轻教师最爱听的,常有几位老师列队同听一堂课的事情,对于年轻教师不懂之处她总是毫无保留倾囊相授,还常常反过来和她们一起探讨怎样才能讲得更好。这份无私,深深感染了身边的人。

  对学生她更是耐心细致,赞赏时的一个抚肩,遭遇挫折时的一个拥抱,作业本上的那句鼓励,没准就又把一颗传承的种子播了下去……

  //优秀教师——刘素君//

  “为把明天的工作做好,最好的准备是把今天的工作做好”,这句话是刘老师的口头禅,也是对她爱岗敬业精神最好的诠释。

  拉灭最后一盏灯,刘素君老师摸黑走出教学楼,校园内早已不见了白日的喧闹,唯有月光将她的影子拉得很长很长。这个踽踽独行的背影,在外人眼中有些清冷,于她却是轻松。

  这轻松是把试卷、作业全部看完后的轻松,是备好了明日所用课件后的轻松,是成竹在胸的轻松。最令年轻教师羡慕的还是刘老师的独门绝技——不用圆规,徒手画圆,这些都是我们汲取她爱岗敬业的小片段,而这样的片段,还能举出很多很多。

  //优秀教师——赵杏敏//

  她用《英语流利说》APP,每天跟着练听力,做练习题,练发音,这个习惯至今已经坚持了三年。“工贵其久,业贵其专。”用心专一、持之以恒,让专注成为习惯,就会内化为一种强大力量,支撑她把教英语这件事做到极致。

  她还利用高超的专业知识,经常性翻译些外国教育中先进的教育理念的文章,把它们推广到教学中。她并没有过多地强调学习英语的意义,只是日常教学时注重培养和激发学生对学习英语的兴趣。简短的英语小对话,英语鉴赏课上选择那些与日常生活比较贴近、故事情节较强、对白多、发音清晰的英文原版电影,寓教于乐中提高了学生听力,有助于口语表达,又学到了词汇和语法知识,还有利于学生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

  //优秀教师——吴丹//

  吴丹老师深知一个优秀历史老师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为此她的视野不再局限于课本,而是延伸到课本以外,不断丰富着知识储备,做到博古通今。在她给学生批改的作业中,常常以历史人物的一句话,或者一句诗作答,这种入情入境的方式深受学生喜爱。

  在教学过程中,她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勾出知识点让学生死记硬背,而是教授历史思维。她是基于知识理解,基于问题,引导学生参与进来,发挥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从中获得历史思维。教育学家陶行知说:“我以为好的先生不是教书,不是教学生,乃是教学生学。”无疑,她做到了。

  //优秀教师——许江月//

  许老师找到了“快乐教育”的魔法棒,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知识。拥有快乐使孩子在做事情时事半功倍。

  课上许老师讲阿基米德定律,先讲讲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浮力原理的故事,学生很容易就记住了浸入静止流体中的物体受到一个浮力,其大小等于该物体所排开的流体重量这件事。接着她又抛出“气球为什么能上升?我怎么飞不上去?”的延伸题,这个呼扇着胳膊飞的动作,又引来同学们的笑声,有同学咧着嘴破解了答案:充满轻气体的气球的自重小于它所排开的空气的重量(浮力)。

  物理难学吗?许老师的学生齐声说“不!”

  四中像这样的优秀教师还有很多,他们是一群闪亮的星,她们用自身光芒撑起四中的璀璨。就学生而言,学生亲其师、信其道,她们的举止风范、行为习惯,甚至兴趣爱好能够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极大地提高其学习效率;就学校而言,优秀的教师才能打造出优秀的名校,不仅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还是团队成长的动力源,能够以点带面,以优秀个体促进教师群体,引领教师群体的专业发展,追光的人最终成为光。

关键词:衡水市第四中学,爱岗敬业,优秀教师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