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频道 >

衡水市第四中学:一群自我“增负”的四中人,扛起新学期新责任

来源: 衡水市第四中学微信公众号   作者: 
2021-09-23 17:50:02
分享:

  “双减”是教育战线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重大举措。作为教育人,四中人深深懂得,“双减”是为了减轻孩子过重的学业负担,而没有减轻教育人的责任。尤其是九年级, 九年级是攻坚年。有人说登临泰山之巅一睹,方显英雄本色,犹如不到长城非好汉。为了这一份豪迈,四中人选择挑战!挑战脚下的每一步,挑战路程的漫长与艰辛。

  奋斗之行始于家校融通

  为响应教育部提出的抓好落实中小学生“作业、睡眠、手机、读物、体质”五项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在暑假之前,老师和家长们共聚四中校园沟通切磋。老师们为家长深入解读了我校五项管理的内容和要求, 家长们认真倾听了相关内容,并纷纷表示积极配合。

  踏实之风盛于上行下效

  以校长为核心的教师团队,肩负着学校发展的使命。务实、扎实、踏实、勤奋是他们的工作风格。他们给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先于学生到校20分钟,晚于学生离校20分钟,陪同学生午餐午休。最好的教育莫过于身教,教师团队的身先士卒,换来了学生们的井然有序、琅琅读书声。

  为了更好落实“双减”政策,教师团队致力于课堂教学效率的提升,致力于教无涯,研不止的贯彻执行。大力开展学科组集体备课和教研组长示范课活动,深入研究学情,把脉学生的学习需求, 真正让课堂教学回归C位,让学生素质提升成为课堂教学的焦点。在教师团队的探索下,各科课堂教学和谐且充满生机。

  为了切实减轻家长辅导学业的负担,老师们积极主动针对不同学生,进行个性辅导,确保学生作业“零问题”,形成了课堂与课后服务学生的“全覆盖”局面,真正满足四中学子“作业、实践、扶弱、特长”等多样化学习和发展需求。

  2021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全体四中人仍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切实提质减负,全力为四中学子营造一种团结、互助、健康、向上的氛围,抓牢课堂主阵地,优化教学方式,促进学生更加健康、更加全面、更加主动地发展,让孩子们真正阳光起来,让“双减”政策在四中校园落地并开出灿烂之花。

关键词:衡水市,第四中学,新学期,新责任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