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衡水要闻

冀州区卫健系统筑牢基层疫情防控防火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明月
2020-02-22 10:10:5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张明月)疫情防控阻击战号角吹响以来,冀州区卫健系统各基层乡镇卫生院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勇挑重担,坚持战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  

冀州区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为村民测量体温。张明月 供图

  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冀州区各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全部取消休假,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积极投身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组建了预检分诊组、卡口路口执勤组、疫点消毒组、健康教育组、后勤保障组等工作组,在各卡口建立党员责任区,成立党员突击队,院长带头发挥“头雁”效应,率先垂范,勇挑重担,“疫”无反顾,带头坚守,医务工作者积极响应,挺身而出显担当。在全区高速出入口、国省干道县界交叉口等地设立的5个疫情检查点24小时轮班坚守,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测温排查、信息登记、宣传告知、车辆消毒,坚决守住预防疫情输入性风险关口,形成了“院长带头冲、党员上前线、全员齐上阵”的良好氛围。

  为满足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冀州区各基层卫生院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乡村医生等与群众关系紧密易于沟通的优势,通过全方位摸排、测温随访、心理疏导等方式,为群众送上疫情防控“定心丸”。对于返乡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监测,对于发热患者严格执行居家观察,每日两次体温测量。对于隔离期满的人员及时对隔离人员进行健康体检,解除隔离,并发放隔离告知书。充分利用微信群(QQ群)开展对老年人、慢性病患者、精神病患者等重点人群足不出户享受健康指导、随访、问诊、心理疏导等服务,特殊时期开展暖心服务,真正让健康服务“不断线”。

冀州区基层卫生院工作人员在卡口路口坚守。张明月 供图

  在宣传上,该区各级医疗机构通过LED电子屏、门诊大厅电视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防控微视频,各村村医利用大喇叭传递疫情防控声音;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告居民书、宣传明白纸,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并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利用微信群、公众号、QQ群等方式推送防控科普知识、防控举措、先进典型;发动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正面宣传,科学防范,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有效防范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冀州区基层医疗机构共出动1025人次,站点卡口检测车辆91750车次,排查139017人次。接受健康咨询2000 人次,问诊500人次,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30000余条,悬挂横幅21个,发放宣传页30000余份,村里大喇叭“天天响声”,医疗机构LED电子屏“天天播放”。

关键词:冀州,基层卫生院,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