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一个村支书的春节抗疫日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佳栋 刘亚非
2020-02-19 19:16:00
分享:

  刘振京为村民测量体温。崔佳栋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崔佳栋 刘亚非)从除夕到现在,从劝返点到村委会,从大街小巷到隔离户,在阻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前线,到处留下了刘振京忙碌的身影。他是饶阳县五公镇北马村党支部书记,在最危险、最关键的时刻,村民们都说:“看到自己村支书拿着笔和本‘满街跑’,我们就好像找到主心骨一样踏实。”

  “乡亲们,近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地方,非必需不出门,出门要戴好口罩,回家勤洗手,加强防护……”1月23日,这是刘振京在村广播大喇叭喊出的第一句话,也标志着刘振京和他所在的北马村在这一刻吹响了冲锋号。参加完五公镇党委政府召开的防止新冠病毒疫情会议后,刘振京迅速组织召开党员紧急会议,传达了上级关于疫情阻击的工作指示,成立了以党员、志愿者,两委干部等组成的党员突击队。他说:“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共产党员在这一刻必须冲在前,做表率。”

  按照网格化管理要求,他带领党员突击队对村里所有人员进行了全面排摸,确定了本村村民郭玉娜年前从武汉回来。随后,刘振京用手机视频通话,站在该村民的门口反复做工作,劝慰他们坚定信心,按要求进行自我隔离,有啥事直接给他打电话,并24小时进行严防死守。郭玉娜一家自我隔离了,生活物资却成了一大问题,刘振京主动帮助采购置办,将需要的生活物资送到门口,放到储物篮。为确保其心理稳定,刘振京每天有空就通过电话和微信陪他们聊天,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郭玉娜一家安心接受隔离。

  除夕前夜,在刘振京的带领下北马村率先在村口设立检查站和劝返点,由党员干部轮班值守,对所有往来人员、车辆进行检疫和消毒,严防疫情输入。“你把老百姓装在心里,老百姓才能认你。”这是刘振京常说的一句座右铭,他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村民们纷纷加入到抗疫战斗中,为一线捐款捐物、到劝返点当志愿者……每次有空回到家中天已经蒙蒙亮了,可他怎么也睡不着,因为他知道这仅仅只是这篇防疫日记的开始。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刘振京一直奋战在一线。带领村里党员干部对村内开展常态化巡查,对村民聚众打牌、聚会的行为及时制止,对村内正在营业的超市门店进行走访,看看工作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是否备好消毒液进行消毒,这些已经成为刘振京每天工作的常态。他的防疫日记也越记越多:“正月初六,村民们有了厌烦心理,记得多用大喇叭给大家说说理儿”“正月初七,我错了,劝返群众得再有点耐心”“正月初八,郭玉娜家里的日用品还够么,有空得去看看”。这场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刘振京的抗疫日记还在继续。

关键词:村支书,春节,抗疫,日记责任编辑:常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