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衡水战“疫”·防疫动态】武强县:持续推进环境整治 筑牢战“疫”卫生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珊珊 贾枭梦 孟卫力
2020-02-21 19:37:17
分享:

  长城网衡水讯(实习记者李珊珊 通讯员 贾枭梦 孟卫力)“在疫情发生后,俺们村各家各户更注重环境卫生清洁了,垃圾也不乱丢乱放,大伙儿都自发的到村里大街小巷进行打扫消毒。”武强县北代乡留寺林村的村民张双杰说道。自武强县开展“三清四净”爱国卫生运动月活动以来,截至目前,该县238个村庄已清理庭院4.34万户,清理消毒厕所3.54万座,储粪池(坑)消毒1.53万个,清运垃圾1830余方,清洁消杀工作基本完成并持续推进。

村民在用平喷雾器为主街道消毒。 孟卫力 供图

  “大伙儿出门都记得带口罩,口罩别乱扔,回家也得讲卫生,勤洗手,勤通风……”武强县豆村乡西岔河村支部书记郭双刚每天用原汁原味的乡音通过村广播叮嘱村民们。为让村民做到科学防控并提高防疫积极性,该县发动了238个村两委班子通过“一封信”、“温馨提示”等内容线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健康提示及疫情防控指示,消除群众恐慌心理。同时以疫情防控为中心,以清除卫生死角为重点,加强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和消杀。

  据了解,该县通过各村广播、微信、视频会等方式进行宣传,发动广大村民支持参与村庄整治工作,各乡镇区成立专门领导机构,制定工作方案,以“两消除(消除恐慌心理、消除麻痹思想)、四到位(宣传发动到位、安全防护到位、清理整治到位、管控机制到位)”的工作举措,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该县还以宣传污染水源、破坏环境、危害健康、传播疾病等与村民息息相关的内容入手,引导村民养成维护环境卫生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开展环境清洁清扫活动时以家庭为单位或由村两委组织,做好安全防护工作,确保活动人员不聚集;加大重点区域卫生死角的日常清理力度,组织238个村的相关人员、村民、志愿者清理房前屋后、坑塘内外、河渠两侧、广场、村道沿线各类积存垃圾并进行全面消杀、清运,日产日清无积存,做到农村环境卫生无死角、无盲区,严防二次污染和病毒传播;及时健全完善管控机制,压实主体责任、明确监管责任,坚持跟踪问效、追责问责,扎实推进农村生活环境治理工作,筑牢防疫卫生防线。

关键词:武强县,农村,环境,疫情防控,卫生关责任编辑:李姗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