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通讯员

卫健系统坚持“防”字当头 筑牢疫情防控“四道防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明月
2020-02-19 19:13:57
分享:


区卫健局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测温排查。张明月 供图

  长城网衡水讯(通讯员 张明月)日前,正处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攻坚时期,冀州区卫健系统坚持“防”字当头织密疫情防控网,时刻拧紧思想“发条”,在源头防控、预检分诊、消毒杀菌、宣传引导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四道防线”切实为全区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把好站点卡口关,筑牢源头输入防线。“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区卫健局严格按照冀州区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科学组织,精心部署,成立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卡点值班队伍,在全区高速出入口、国省干道县界交叉口等地设立6个疫情检查点24小时坚守,对进出车辆及人员进行测温排查、信息登记、宣传告知、车辆消毒,坚决守住预防疫情输入性风险关口。截止目前,组织 16 个医疗机构医护人员参与站点卡口检测值班全天候值守,检测车辆58556车次,排查92822人次。同时,该局加大对包联小区的管控力度,实行封闭式管理,采取“一卡口”“二人岗”“三问三登记”等措施,进出持证、测温,外来车辆人员一律禁止入内,坚决防止疫情的传播与扩散。

  把好预检分诊关,筑牢医疗救治防线。第一时间落实预检分诊制度,卫健系统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发热门诊16个,均在门诊大厅设置了发热预检分诊台,制作了醒目的标识,安排专科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所有个体诊所不得收诊治疗发热患者,引导发热患者自行前往定点发热门诊进行诊疗。同时,各级医疗机构组织医务人员通过线上线下学习新冠肺炎防控、诊疗方案,通过对预检分诊人员的技术培训和专业演示,提高检测诊断能力,严格落实预检分诊措施,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治疗。对就诊患者及陪同人员实行最严把控,严格按照流程测体温、分诊、导诊,逐一记录相关人员信息,做好发热登记及各环节消毒工作,确保医院安全、医务人员零感染。 

  把好消毒杀菌关,筑牢卫生安全防线。自疫情防控以来,冀州区疾控中心及时制定执行《冀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消毒指导建议》、《冀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场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预防性消毒技术指南(试行)》和《冀州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终末消毒技术实施方案》等文件。对外公布了预防性消毒24小时咨询电话,对职教中心、万都城、防疫站家属院等单位、小区进行了实地消杀指导,指导并协助消杀344078平米,针对频繁的流调和送检工作,疾控中心每天两次预防性消毒,每天消毒5千平米。同时,为切断新冠肺炎的传播途径,保障患者家属及其周围人群的卫生安全,流行病学调查人员、样品采集人员每到一处,消杀人员首先为工作人员打开通道,随后对发热可疑病人活动过的所有场所、公共区域进行规范消毒,最后再对工作人员身体、车辆消毒。据统计对可疑患者家中进行消杀作业47次,为工作人员消毒141人次。

  把好宣传引导关,筑牢群防群治防线。为了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卫健局坚持一手抓宣传,一手抓引导,提高群众疫情防控责任和意识,使疫情防控由“要我做”转变为“我要做”。一方面以“动”“静”结合抓宣传,“动”,即各级医疗机构通过LED电子屏、门诊大厅电视不间断播放宣传标语、防控微视频,各村村医利用大喇叭传递疫情防控声音;“静”,即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告居民书、宣传明白纸,增强群众的防控意识和防控能力。另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抓引导。线上,通过微信群、公众号、新媒体等推送防控科普知识、防控举措、先进典型;“线下”发动党员、志愿者的作用,正面宣传,科学防范,引导群众正确面对疫情、有效防范疫情,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截止目前,通过各级公众号、微信群、微信朋友圈等平台发布转发疫情防控科普知识10000余条,悬挂横幅19个,发放宣传彩页90000余份,村里大喇叭“天天响声”,医疗机构LED电子屏“天天播放”。

关键词:卫健系统,筑牢,疫情,防控,防线责任编辑:常虹